新华网 正文
古巴纪念华人抵古170周年
2017-06-04 22:20:3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哈瓦那6月3日电(记者马桂花)古巴首都哈瓦那的滨海小镇雷格拉3日举行仪式,纪念首批华人抵达古巴170周年。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友好协会会长马培华率团参加了活动。

  1847年6月3日,206名中国劳工乘西班牙货船抵达雷格拉湾的哈瓦那港,自此,华人的足迹遍及甘蔗种植园、工厂、农村、独立战争战场以及古巴革命前沿等各个角落,同古巴人民建立起友好和睦的关系。在鼎盛时期,古巴华人人口一度高达十几万,哈瓦那的华人区曾是美洲地区最大的中国城之一。

  马培华在纪念仪式上发言说,古巴是拉美和西半球第一个与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中古关系成熟稳定,正在高水平上持续运行。中国愿与古巴一道,做肝胆相照的好同志、持久合作的好朋友、相互信任的好兄弟,深化传统友谊,扩大互利合作,加强交流互鉴,把中古关系发展得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古巴最大的华人社团中华总会馆会长崔广昌在仪式上发言说,自170年前首批华人抵达古巴后,在古华人积极融入当地社会,逐渐成为这个国家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据这位亲历过古巴革命的华裔退役将军的叙述,早期抵古华人参加过古巴独立战争和古巴革命,为古巴革命与社会主义建设付出了鲜血与汗水。

  为庆祝华人与古巴各族裔文化融合170周年,自5月30日起一周时间里,哈瓦那举办了武术表演、画展、研讨会、图书会等多种文化活动。此外,中国对外友协等机构还将在北京举办纪念活动,借以加深中古人民之间的友谊。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蛟龙”雨中深潜4187米 完成雅浦海沟第一潜
    “蛟龙”雨中深潜4187米 完成雅浦海沟第一潜
    广西三江侗寨荷香
    广西三江侗寨荷香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成都市中心发现堙藏千年的著名古寺
    成都市中心发现堙藏千年的著名古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084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