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疆7匹普氏野马赴甘肃“完婚”
2017-06-04 18:54:1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乌鲁木齐6月4日电(记者赵春晖)4日,7匹普氏野马从新疆准噶尔盆地启程,赶赴千里之外的河西走廊“完婚”。

  从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装箱调运的野马为2雄5雌,它们乘车前往河西走廊的武威市,与国家林业局甘肃濒危野生动物保护中心的野马一起继续繁衍后代。

  河西走廊是准噶尔盆地以外,普氏野马在中国的主要栖息地。然而,由于长期没有从别的种群引入新成员,这里的野马近亲繁殖现象突出,面临种群退化的危险。

  位于准噶尔盆地南缘的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是亚洲目前最大的野马繁育基地,截至今年6月4日,这个中心共繁育普氏野马613匹,大多数已逐渐远离保护者的照料,形成了相对稳定的野生种群。

  普氏野马曾栖息在从准噶尔盆地到蒙古高原西南部的荒漠草原地带,19世纪,在卡拉麦里山附近被俄罗斯探险家普热瓦尔斯基发现并命名。由于捕猎和环境问题,普氏野马的野生种群20世纪60年代在我国灭绝。

  上世纪80年代,我国实施了“野马回乡”计划,从英、德等国陆续引进普氏野马,分别在准噶尔盆地和河西走廊进行繁育。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成都市中心发现堙藏千年的著名古寺
    成都市中心发现堙藏千年的著名古寺
    “蛟龙”雨中深潜太平洋
    “蛟龙”雨中深潜太平洋
    旅日大熊猫三兄妹将返乡
    旅日大熊猫三兄妹将返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083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