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吉林:金融产品创新解农忧
2017-06-04 16:39:4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春6月4日电(记者段续)调整优化种植结构,少不了金融活水的润泽灌溉。在吉林省,许多带着泥土芬芳的金融产品活跃在田间地头,渐渐解开了农民眉头上的愁疙瘩。

  在全国产粮大县农安县,玉米收购价走低后,不少农民琢磨着把土地流转出去,发展点更挣钱的业务,“扣大棚”种植经济作物就是其中一种。

  农安县德胜宝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宝学说,一个带取暖设备的暖棚,少说也要十几万元,不带取暖设备的也要三五万元。他承包的5000多平方米温室大棚,经营成本不低。

  农村金融领域,缺乏抵押物是个难题,金融机构不敢贸然进入。农行农安县支行行长于传伟和业务员们深入村屯,渐渐摸索出一套结合确权、抵押、保证金的贷款产品——“大棚贷”。银行和乡镇经管站联合对贷款农户的大棚进行估值、确权,贷款人缴纳贷款金额20%的保证金,只要信用资质良好,短时间内就能放款。

  “保证金按照定期利率存在银行,贷款结清后就可提走。”孙宝学说,自己贷了37万元,趁着土地流转价格走低的时间点,又多包了几块地,扩大大棚规模,“今年收入肯定还能涨。”

  “棚里的蔬菜质量上乘,物流直接配送到长春市内小区,食品安全有保障,消费者很认可。”孙宝学说,“还会继续贷,把规模做大。”

  农安县哈拉海镇是东北著名的“三辣”(辣椒、葱、蒜)产地,今年许多农民都盖了大棚种“三辣”,三户、五户贷款农民互相联保,缴纳不低于贷款额20%的保证金,就能拿到“三辣贷”,及时又解渴。

  “去年种了2公顷葱蒜,比6公顷玉米收入高。”村民张继海说。今年他扩大了1倍种植面积,“8万元‘三辣贷’让咱备齐了种苗,定会有个好收成。”

  有大棚贷、三辣贷,还有大米贷、杂粮杂豆贷、人参贷……这些产品有力助推了农业供给侧改革,解了许多农民缺钱之苦。“创新要贴着田间地头,才能真正缓解农忧。”于传伟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旅日大熊猫三兄妹将返乡
    旅日大熊猫三兄妹将返乡
    高效、便利、快捷——香港公共交通体验
    高效、便利、快捷——香港公共交通体验
    巴特梅根特海姆野生动物园
    巴特梅根特海姆野生动物园
    莱比锡哥特节
    莱比锡哥特节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083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