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山东平邑:创新村务党务管理方法 化解干群矛盾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2017-06-03 22:15:2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济南6月3日电(李中文、孟哲)山东省平邑县为提升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水平、更好地服务群众,在实行对农村干部经济行为进行审计的基础上,跟进党务巡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实现村居经济责任与党务巡查深度融合。

  如何解决村级财务不清、管理混乱、透明度差的问题,化解干群矛盾,给农民一本清晰的村居账?自2013年6月开始,平邑县立足县情,探索实行村居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在14个镇街(经济开发区)成立了审计所,配备4-6名专职审计人员,做到人员、工作和办公“三独立”。

  通过几年的实践,平邑县突出健全工作规范、强化业务指导、用好审计结果“三个关键”。县纪委、组织部、监察局、审计局每月召开四部门联席会议;分类明确村干部、审计所和镇级党委政府的审计管理和整改责任,对相关责任人依法依纪处理;审计结果记入村干部任职档案,作为管理、监督和考核村干部的重要依据。

  据悉,到今年4月底,全县第二轮审计已完成571个审计项目,查处纠正各类不规范资金10.4亿元,收回各类资金80余万元,移送线索56条,有65名村居干部受到组织处理或党纪处分,并在全县公开通报曝光。村级审计,创新解决了农村因干部不公而引发的焦点、难点问题。

  同时,至4月底,全县党务巡查共完成237个村,巡查问题3156个,已整改2180个。

  实际工作中,平邑县实现村级审计与党务巡查融合。在区分村情、区分批次的前提下,科学编制进度表,实现项目共推;根据督查需要,组建审计、党务“联合式”督查组,实现人员共用;每周召开联席会议,互通有无,实现资源共享,并将结果及时上传至县“雪亮工程+”,村民在家手拿遥控器进入“村务党务”频道就可一目了然。难怪一位村党支部书记对村里干部说:“工作就得规规矩矩的,不然出点事,全村人都知道,家人也没脸面。”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子荻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水中骑象表演
    水中骑象表演
    世乒赛男单:张继科无缘16强
    世乒赛男单:张继科无缘16强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2日齐创收盘新高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2日齐创收盘新高
    热浪袭来
    热浪袭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081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