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务实合作始终是中德关系的基本特征
2017-06-03 16:22:3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柏林6月2日电 专访:务实合作始终是中德关系的基本特征——访中国驻德国公使衔参赞王卫东

  新华社记者严锋 朱晟

  “经贸合作始终是中德关系的压舱石。李克强总理此访在经贸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必将推动中德经贸合作迈上新台阶。”中国驻德国大使馆经商处公使衔参赞王卫东2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5月31日至6月1日对德国进行正式访问并成功举行中德总理年度会晤。

  王卫东认为,李克强总理此访正好处在全球化进程遭遇“逆风”、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大背景下,各方都对中德两国的立场充满期待。在访问中,中德双方均明确表示要共同促进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支持尽早缔结中欧投资协定和开启中欧自由贸易合作。两国同意在二十国集团框架下密切配合,推动二十国集团汉堡峰会取得成功,共同为推进全球经济治理作出贡献。两国领导人在维护自由贸易体制、促进经济全球化等问题上发出共同声音,为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注入了“正能量”,具有“风向标”和“稳定器”的重要意义。

  王卫东希望,在默克尔总理公开表态支持世界贸易组织的原则和规则、支持欧盟履行《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议定书》第15条义务的同时,德国继续发挥正面作用,推动欧盟切实履行承诺,在对华反倾销调查中停止使用“替代国”或者类似做法,切实遵守世贸组织规则,避免让相关表态沦为“空头支票”。

  王卫东说,中德双方应“共塑创新”,构建双边关系发展新引擎。双方在智能制造、人工智能、自动驾驶领域签署了多项合作文件,这是两个制造业大国优势互补、互利双赢的强强联合。他还说,中德双方深化务实合作,全方位、宽领域、高水平的特点更加鲜明,双方的合作形式越来越丰富,利益融合越来越深厚。

  谈到中德经贸合作今后的方向,王卫东认为,首先,借“一带一路”和“跨境电子商务”东风,中德贸易将迎来新的增长机遇;其次,结合双方优势,合力拓展第三方市场将成为新趋势;第三,支持中小企业合作,形成网络式、集群式合作模式,让中小企业更好地分享国际合作红利;第四,搭建平台鼓励地方合作,加快各类中德产业聚集区建设,打造一批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的示范基地;第五,加强节能环保合作,在美国宣布退出《巴黎协定》之际,向国际社会传达出坚定应对气候变化的共同立场。

  王卫东最后强调,中德之间的经贸合作正处于重要机遇期,合作潜力巨大,中德合作如何发展,必将影响到中欧乃至世界各国的合作。在当前世界局势发生较大变化的重要时刻,李克强总理此访必将为中德之间加强交流、深化合作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中德企业家应抓住机会,共享合作成果。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1081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