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长沙发现见证楚人南扩的战国墓葬
2017-06-03 15:48:1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沙6月3日电(记者 刘良恒)记者从湖南长沙市文物考古部门获悉,湖南谭家坟山一批战国墓葬近期得以重见天日,目前已清理完毕的墓葬共出土各类随葬器物140余件,为楚人从长江以北向南扩张的过程提供了考古证明。

  据悉,谭家坟山战国墓群位于长沙市望城区铜官街道花果村,是第二次全国文物普查中发现的不可移动文物点。为配合当地工业园区建设,谭家坟山战国墓群考古勘探和发掘工作从今年2月底开始,在3月下旬已基本完成。目前共发现51座墓葬,年代多数为战国时期,个别或可晚至西汉早期。

  目前考古部门已完成27座墓葬的发掘工作,墓葬的清理工作正在推进。现已清理完毕的墓葬共出土各类随葬器物140余件,其中以各类仿铜陶礼器、陶器为大宗,主要器形有鼎、敦、壶、豆等,另有少量的金属器。其中四“山字纹”铜镜和34枚蚁鼻钱为近年来湖南省范围内较少见的出土器物。

  考古专家介绍,谭家坟山战国墓群古墓葬数量多,分布密集,保存完整,是长沙地区发现的较大规模的战国时期墓群。这些文物的出土,见证了楚人在湖南的经营和开发。作为楚人南扩历史进程的遗迹和证据,谭家坟山战国墓群揭示了楚人南下的路线之一是沿湘江下游溯江而上,然后逐步占领和扩展。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水中骑象表演
    水中骑象表演
    世乒赛男单:张继科无缘16强
    世乒赛男单:张继科无缘16强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2日齐创收盘新高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2日齐创收盘新高
    热浪袭来
    热浪袭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1081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