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国退出《巴黎协定》不影响全球气候治理进程
2017-06-02 13:02:4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6月1日电(记者林小春)经历5个月的等待,美国政府退出《巴黎协定》的靴子终于在1日落地。当天下午,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宣布,美国将退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

  特朗普政府上台以来,美国的气候变化政策开始倒退,国际社会对此普遍感到担忧与失望。那么,美国退出《巴黎协定》对全球气候治理将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国际社会接下来将怎么应对气候变化?

  美国自我孤立

  2015年12月,《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近200个缔约方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达成《巴黎协定》。2016年11月,《巴黎协定》正式生效。《巴黎协定》的达成与快速生效,体现了世界各国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广泛共识和强烈政治意愿,成果来之不易。

  “《巴黎协定》没有美国的支持,这意味着在国际合作中,美国从多方面进一步自我孤立,”美国智库伍德罗·威尔逊中心人口与环境安全及弹性项目主任罗杰-马克·德苏扎对新华社记者说。他认为,美国的退出决定将影响到美国的安全、就业、商业和外交。

  美国一些州和城市对气候政策具有一定自主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不会因联邦政府的政策而停滞,例如纽约州和人口占全美五分之一的加利福尼亚州都已表态将采取强有力的减排措施,一些气候观察人士因此仍持较乐观的态度。但德苏扎认为,没有联邦政府的大力支持,州和城市层面将很难进一步加大减排力度。

  他还指出,七国集团的其他成员都希望特朗普考虑支持《巴黎协定》,所以他宣布美国退出的决定将有可能导致美国与长期合作伙伴关系转冷。

  在美国塔夫茨大学国际环境与资源政策中心主任凯利·加拉格尔看来,美国向世界表现出了“不值得信赖的形象”,特朗普“将以忽视对子孙后代的责任而被历史铭记”。

  “如果新的总统不兑现其前任做出的承诺,而这些承诺又受到绝大部分美国人支持时,那么要让其他国家在新谈判中信任美国将变得更难,”曾在奥巴马政府担任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高级政策顾问的加拉格尔说。

  加拉格尔援引美国耶鲁大学4月一份调查结果强调,三分之二的美国民众希望参加《巴黎协定》。在美国国内,一个直接反应是,作为少数与特朗普政府合作的技术大亨、特斯拉汽车公司创始人埃隆·马斯克表示,特朗普退出协定,他将辞去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职务。

  多米诺骨牌效应?

  这不是美国政府第一次签署气候协议后又出尔反尔。2001年,布什政府上台不久宣布退出《京都议定书》,导致多个发达国家效仿退出或减排力度大打折扣。那么,特朗普政府的退出决定会再次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吗?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约翰·斯特曼教授给出的答案是,这的确有可能会引发“一连串(减排)目标侵蚀事件”。

  斯特曼对新华社记者说,首先,美国的退出给全球太阳能、风能和其他新兴绿色能源行业的投资带来不确定性;其次,美国削减对联合国绿色气候基金的贡献,其他发达国家也可能效仿美国,降低出资额度,那么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一部分资金将无法落实;第三,这将强化“发达国家不率先减排,发展中国家也不应行动”的思维。

  《巴黎协定》将会继续

  气候变化是全人类共同面临的一个挑战,而《巴黎协定》是具备广泛支持基础的气候协议。

  中国政府已经多次表示,无论别的国家气候政策怎么变化,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决心、目标和政策行动不会改变。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愿与有关各方共同努力,共同维护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成果。她还表示,《巴黎协定》所倡导的全球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大趋势与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理念相符,无论其他国家立场如何变化,中国都将继续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立足自身可持续发展的内在需求,采取切实措施加强国内应对气候变化行动,认真履行《巴黎协定》。

  5月底在意大利召开的七国集团峰会上,除美国以外的其余各国,即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加拿大和日本政府方面也均承诺遵守《巴黎协定》。

  美国的退出,也不会改变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基本趋势。《巴黎协定》已得到全球140多个缔约方批准,其温室气体排放量占全球总排放量82%以上。美国的退出,不会影响协定生效的门槛。

  美国伍德罗·威尔逊中心的德苏扎认为《巴黎协定》具备广泛支持基础,因为气候变化问题是全人类共同面临的一个挑战。他说,《巴黎协定》代表着气候变化共同行动计划的“前所未有的时刻”,考虑到这个协议由各国自主决定减排目标,且5年评估一次进展,各国在减排问题上具有弹性,“无论有没有美国参与,《巴黎协定》都将继续下去”。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相关新闻
  • 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巴黎协定 奥巴马称美国“拒绝未来”
    ”  “一个又一个,我们在兑现我在竞选总统期间向美国人民作出的承诺,”特朗普表示,“凭良心说,我不能支持一个惩罚美国的协议。特朗普认为,美国已经在世界能源领域占据领导角色,不需要这样一个“糟糕的交易”来危害美国的就业岗位。
    2017-06-02 08:45:21
  • 联合国秘书长:美国宣布退出《巴黎协定》令人失望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日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说,美国宣布退出《巴黎协定》对全世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促进全球安全的努力来说“是一件令人深感失望的事”。
    2017-06-02 08:03:14
  • 退出《巴黎协定》真的有利于美国经济吗?
    胡若愚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5月31日晚在社交网站上说,他定于美国东部时间6月1日下午3时(北京时间2日凌晨3时)在白宫宣布是否退出《巴黎协定》。
    2017-06-02 06:45:3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伍兹被捕后画面曝光
    伍兹被捕后画面曝光
    美宣布退出《巴黎协定》 民众在白宫外抗议
    美宣布退出《巴黎协定》 民众在白宫外抗议
    印尼“彩虹村”
    印尼“彩虹村”
    俄罗斯察里津诺庄园
    俄罗斯察里津诺庄园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076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