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国在批评与抗议声中退出《巴黎协定》
2017-06-02 10:38:2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6月1日电(记者林小春 陆佳飞 郭一娜)美国总统特朗普1日宣布退出《巴黎协定》。在6月5日“世界环境日”将至之际,美国这一决定给全球气候治理进程带来不确定性,受到广泛批评并引发民众抗议。

  当天在白宫玫瑰园举行的发布会上,特朗普对忍着酷热等待的幕僚、官员和记者宣布,《巴黎协定》给美国带来“苛刻财政和经济负担”,美国从即日起停止落实这份他认为“不具有约束力”的协议,包括停止落实国家自主贡献目标和停止为联合国“绿色气候基金”提供资金。

  “我们退出了,”身着深色西服、打红色领带的特朗普说,“但我们将开始谈判,我们将看看能否达成一个公平协议。如果可以的话,那太棒了。如果我们不能,那也没关系。”

  特朗普宣布完毕,在场记者大声提问,但他并未作答即转身离去。

  当天出席发布会的人员安排也体现了特朗普的立场。反对《巴黎协定》的白宫首席战略师班农、环境保护局局长普鲁伊特在座,而希望留在《巴黎协定》中的国务卿蒂勒森、特朗普长女伊万卡及女婿库什纳没有现身。

  《巴黎协定》于2015年达成,2016年11月生效,是继《京都议定书》后第二份有法律约束力的气候协议,为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作出安排。

  特朗普曾称气候变化是骗局,他就任总统后不久便要求评估修改奥巴马政府的《清洁电力计划》。特朗普政府提出的2018财年联邦政府预算也提议停止向一些联合国应对气候变化项目拨款,并大幅削减环保预算。

  特朗普政府在气候问题上的立场遭国际社会广泛批评。美国前总统奥巴马说,美国“加入了少数拒绝未来的国家行列”。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这令人失望。

  在白宫正门外,数百民众举着“退出《巴黎协定》是一场噩梦”、“没有《巴黎协定》,美国落在最后”等标语牌,高喊“可耻”口号,抗议特朗普在气候治理问题上“开倒车”。

  特朗普当天讲话时辩称,美国人选择他当总统,是让他“代表匹兹堡(曾有‘世界钢都’之称)市民,而不是巴黎市民”。匹兹堡市长比尔·佩杜托随即在推特上反驳:“作为匹兹堡市长,我向你们保证,为了我们的人民、我们的经济和未来,我们将遵循《巴黎协定》的指导原则。”

  美国曾是全球许多环保理念的发源地,而6月也记载着人类保护环境进程中的许多重要时刻。55年前的6月,美国生物学家蕾切尔·卡森所著《寂静的春天》开始连载,引发全球环保浪潮。1972年联合国人类环境大会也在6月举行,并将6月5日定为“世界环境日”。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印尼“彩虹村”
    印尼“彩虹村”
    俄罗斯察里津诺庄园
    俄罗斯察里津诺庄园
    全国最大单体水母馆亮相成都
    全国最大单体水母馆亮相成都
    航拍新疆额尔齐斯河汛期
    航拍新疆额尔齐斯河汛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075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