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2017广东高考①|又是一年高考时,轻松应考攻略拿走不谢!
2017-05-31 10:24:54 来源: 新华网广东频道综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高考已兵临城下,在这最后的几天,考生和家长们该怎样调整心态,做到“平和自信从容”?饮食上,吃点什么营养又减压?怎么做才能以最佳状态冲刺高考?贴心的小编为广大考生列出了一份详细的“应考攻略”。

    心态调节五大技巧

    一是积极的心理暗示。

    “我能行”“我一定能取得好成绩”!在临考以前,考生们可根据自己实际情况进行积极的心理暗示,自我鼓励。研究表明,正确积极的暗示能强化信心,消除紧张焦虑的情绪。

    二是带着自信应考。

    每天带着自信起床,你会发现,脸上多了微笑,心里少了恐惧。高考前夕,不要过多纠结于自己的不足之处,要多看、多想自己的长处,激发应考自信心。

    三是运动减压法。

    劳逸结合有助于考生减轻压力,消除疲劳。除了长时间、高强度的学习,考生更应该进行适宜的体育运动,以减轻心里紧张情绪。

    四是睡眠减压法。

    充足的睡眠是保证广大考生精力充沛的前提。越是临考前,充足的睡眠越重要。家长应为孩子营造一个安静的休息环境,不要过多的灌输关于考试的心理暗示。

    五是食物减压法。

    科学合理的饮食可为考生提供足够的营养基础,还有助于减轻压力。研究表明,食物有直接减轻人们心理压力的作用,有的食物还可以提高人们的接受能力和工作效率,使思维更加敏捷。

    十大减压食物

    1、浆果类水果

    当你想食用一些甜点或甜食时,首选便是树莓、草莓、黑莓和蓝莓这样的浆果类食物。因为浆果类不同于其它一般的水果,它会在大肠内会产生轻微的发酵作用和少量气体。由于慢性压力会影响饮食消化,当你处于重压时,使用浆果类食物非常有益。

    2、洋甘菊

    洋甘菊是可以放置在床旁的安神植物,其通过释放氨基乙酸来镇定高度紧张的神经系统。饭后饮用洋甘菊茶品也可以解决一些由肠道应激综合症所产生的消化问题。

    3、黑巧克力

    研究发现,每日食用40克的黑巧克力便可有效对抗压力。但请注意要选择那些未加工的巧克力,例如可可豆或可可粉含量为70%以上的黑巧克力。

    4、坚果

    坚果天生具有平衡血糖的能力,可以有效抑制人类对甜食的欲望,调节食欲,促进新陈代谢。当你处于高压下,你的身体和大脑正以更快的速度消耗某种维生素,但坚果中富含的维生素B、锌、镁和深海鱼油等营养物质可以在对抗压力时派上用场。

    5、芹菜

    压力影响睡眠,常见的高压症状便为在半夜时分经常保持清醒的状态。芹菜富含色氨酸,其可以促使身体分泌有助睡眠和心情的大脑血清素。

    6、甘草

    觉得有压力时,可以尝试用甘草茶代替咖啡。不过,因为甘草茶具有醒神的作用,为保证睡眠,下午两点后最好不要饮用。

    7、油性鱼类

    油性鱼类富含欧米珈-3鱼油,分别以DHA和EPA的形式存在。DNA可保证好的心情和睡眠,EPA可缓解细胞中和压力相关的炎症。此外,欧米珈-3鱼油中富含的维生素B、锌、镁可有效缓解压力,降低人们在压力下对甜食的欲望。

    8、大蒜

    大蒜具有强效的抗菌、抗病毒和抗真菌性能,其可以增强你因压力而变弱的免疫系统。大蒜还可以减少组织和关节因压力而产生的炎症。

    9、卷心菜和它的家族“同胞”们

    营养丰富的卷心菜和其它十字花科蔬菜,如西兰花、花椰菜、球芽甘蓝、羽衣甘蓝、小白菜、山葵和荠菜等,富含芥子油甙硫化合物,有助于我们的肝脏分解应激激素。

    10、橄榄油

    在橄榄油中提取发现的混合物——刺激醛,具有和布洛芬一样的抗炎止痛效果且无任何副作用。选用特级初榨冷压橄榄油,将其滴在沙拉和蔬菜上是最好的食用之道。尽量避免烹饪,因为加热会破坏橄榄油中的脂肪。

    应考期间“四大注意”

    1、合理安排考前复习: 离高考还有几天的时间,最主要的复习策略就是回顾和整理。考生可根据自己的学习特点和答卷习惯,特别是针对高考这样的选拔性考试,设计一套适合自己、可行的答题策略。如,答题是先易后难还是先难后易,是先作答客观题还是主观题等等。

    2、准备好考试用品:要了解和掌握所发放练习卡的版式和填涂要求及填涂技巧,并按照考试机构的要求和考试科目的具体安排,提前准备好自己的考试用品,认真阅读考试机构发布的注意事项,确保自己的行为符合考试规则的要求。考生要特别注意:除了规定携带的相关证件和考试用品外,其他物品一律不能带入考场。考生要将考试用品装入高考专用塑料袋,最好将所有用品列一个清单,每科临考前要认真检查一下。

    3、熟悉考点考场安排:事先考察一下考试地点,是否需要换乘公交车,测算一下整个路程需要的时间。在充分休息的情况下,考生应提前15至20分钟到达考场,过早会影响体力和情绪,迟了会影响考试。

    4、勿触考风考纪高压线: 仔细学习考试规则和纪律。如开考信号发出后方可开始答题,考试结束信号发出后要立即停笔;严禁将试卷、答卷、答题卡或草稿纸带出考场,否则将会受到违规处罚。考生要特别注意的是,迟到15分钟后不能再进入考点参加该科目考试,每科考试结束前30分钟后考生才可交卷出场,交卷出场后不得再进场续考。

    综合新华网、人民网等

【2017广东高考之二】高考考前饮食攻略

【2017广东高考之三】回忆我的高考

【2017广东高考之四】广州:高考等考试期间这些路段临时交通管制

【2017广东高考之五】广州:10个高考考场周边的公交站点将进行临时调整

【2017广东高考之六】高考期间 考生可凭准考证优先通行广州地铁

 

+1
【纠错】 责任编辑: 崔凌云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光绘毕业照
    光绘毕业照
    命运因高考改变
    命运因高考改变
    上海举行海上安全及防污染综合处置演习
    上海举行海上安全及防污染综合处置演习
    山东临沂一化工企业发生爆炸事故造成8人死亡 明火已被扑灭
    山东临沂一化工企业发生爆炸事故造成8人死亡 明火已被扑灭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531121060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