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高考考生该如何调节营养?听听中医专家怎么说
2017-05-31 08:53:39 来源: 南方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临近中考和高考,孩子们在认真复习知识的同时,也不能忽略了健康问题,有个好身体才能旗开得胜。如何才能在考前给孩子补足充分的营养呢?5月30日,深圳市中医院儿科主任郑敏在"当季养生及考前保健"的义诊小讲堂中指出,考生调节营养一定要注意三大原则。

  要减少纯油脂食物摄入

  郑敏指出,备考过程中孩子的用脑时间和强度都会增加,大脑耗氧量较大,家长要指导孩子学会自我调节,不能过度疲劳和紧张。同时家长可以在膳食中充分给予孩子营养的补充,具体遵循原则有三:

  第一, 增加果蔬、动物和豆类食品供应,减少纯油脂食物摄入;

  第二, 增加优质蛋白质、维生素和铁的摄入;

  第三, 避免食用刺激性和不宜消化的食物,注意色、香、味的变化,增加考生的食欲。

  此外,引导孩子进行适当的运动也有助于孩子自我调节。避免忽冷忽热、饮食不节等因素引发的各类感冒,一旦中暑立刻就医。女生有可能因为生理问题影响考试,也应尽早找妇科医生进行月经调理。

  当然除了身体健康之外,心理健康也尤为重要,家长不应给孩子过多压力,应学会鼓励赞美孩子,引导孩子进行心理调节,从而拥有一个积极向上又从容的考试心态。

  夏季要注意避免"不时之气"

  夏季是阳气最盛的季节,气候炎热而生机旺盛。这时候儿童抵抗力差,又热爱户外活动,稍不注意容易生病,家长应掌握夏季的保健知识,引导孩子健康度过夏季。

  郑敏特别强调夏季要注意避免"不时之气",尽量不要让孩子长时间呆在空调房中,从外面回到室内,大汗淋漓的时候,不要立马开风扇猛吹,也不要立即冲凉。孩子应多喝白开水,少喝冷饮吃冰淇淋,即使天气炎热也不要吃过多的生冷瓜果。

  此外,要养成早睡早起以及半小时左右午睡的好习惯。由于夏季气温高,易滋生各种病菌致儿童患病,因此日常生活中,孩子们应该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防蚊虫。同时还要特别注意防止中暑,孩子们可通过多喝水,擦清凉油,避免紫外线强的午后在户外活动等措施预防中暑。(全媒体记者/向雨航 朱洪波 通讯员/李璇)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庆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蛟龙”号进行今年马里亚纳海沟最后一潜
    “蛟龙”号进行今年马里亚纳海沟最后一潜
    国内首只人工哺育成活灰海豹“六一”亮相
    国内首只人工哺育成活灰海豹“六一”亮相
    世界无烟日
    世界无烟日
    波兰动物园的马来貘
    波兰动物园的马来貘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661121059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