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端午安康丨吃粽子讲究多,这些“规矩”你该知道!
2017-05-30 07:36:2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端午节快到了,一句平淡如水的问候,很轻;一声平常如纸的祝福,很真;采一片清香的粽叶,包一颗香甜的粽子,装入满满的祝福,唯愿您身体安康!

    随着端午的临近,南北地区间的“甜咸粽子之争”又在上演。其实,无论是喜爱黏韧清香的红枣粽,还是钟情肥而不腻的烧肉粽,都饱含了我们对节日的深情。

    粽子好吃,但不可“粽”情肆无忌惮,特别是在吃粽子的时候。节日过的是气氛,吃的是安康,吃粽子的这些 “小规矩”你该知道。

    粽子最好不要早上吃

    不少人喜欢吃粽子,而且每天还把粽子作为早饭吃,个别酷爱粽子的人甚至放弃了正餐,顿顿都把粽子当饭吃。食物消化从胃到肠,至少需要停留6个小时。粽子是糯米做的,本来就不容易消化,一大早吃粽子,停留在胃里的时间则更长,刺激胃酸分泌,对有慢性胃病史的人很不利。

    粽子要热透再吃

    中国营养学会理事徐筠指出,粽子最好不要凉着吃,吃前要彻底加热。一是糯米和粽子馅都是容易变质的食物,加热不充分,很容易发生食物中毒;二是因为变凉的粽子过油、过黏,更容易引起消化不良。还有一点要注意,粽子剥开后如有黏丝,则表示粽子可能放很久不新鲜了,最好别食用。

    吃粽子要适量不宜多吃

    每餐控制量。每天吃粽子别超过50克,基本上是不超过1个。吃多了会消化不良,尤其有胃肠道疾病的人最好少吃,严重的糖尿病患者还是不吃为佳,对于老年人千万不要一下子吃的太多太快,最好分小块慢慢食用。

    糖尿病人忌食粽子

    很多人喜欢吃五花肉做的肉粽。专家指出,肉粽虽然蛋白含量高,却含有大量脂肪。因此高血脂病人应避免食用,可选择豆沙粽、小枣粽和八宝粽等。糯米升糖指数高,不管是甜粽还是肉粽糖尿病人都应避免食用。

    吃粽子不宜喝冷饮

    吃粽子的时候不要喝冷饮,喝冷的东西更容易让糯米凝固,更不易消化,让人感觉到滞胀。

    睡前两小时最好别吃粽子

    粽子粘度高、不易消化,缺乏纤维质,含过多脂肪、盐、糖,所以专家建议睡前两小时最好别吃粽子。

    要注意其他营养物质的搭配

    吃粽子的同时搭配蔬菜、水果可帮助肠胃蠕动,避免因吃粽子引起的消化不良。也可搭配麦芽水、白萝卜或白萝卜水,能促进消化,或者多搭配吃些动物血、黑木耳、香蕉、洋葱、土豆、菠菜等具有通便功效的食物,帮助减轻肠胃负担。最后再来一份水果,增加纤维质的摄取,达到营养均衡。

    怎么样,关于吃粽子的这些“小规矩”,你都get到了吗?粽子好吃但不可贪食,想要身体安康,吃粽子也是有讲究的。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丽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乒乓球协会暂停孔令辉教练职务
    中国乒乓球协会暂停孔令辉教练职务
    130对双胞胎同框合影上演超级大撞脸
    130对双胞胎同框合影上演超级大撞脸
    德国警方柏林排除疑似爆炸物
    德国警方柏林排除疑似爆炸物
    假日花海风情浓
    假日花海风情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3121363244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