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福建安海“嗦啰嗹”闹端午
2017-05-30 16:56:5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福州5月30日电(记者柳伟建 张鸿墀)“嗦啰嗹,嗦啰嗹,风度翩翩似神仙。摇啊摇,摇啊摇,摇到五里桥。”古老的闽南歌谣在安平桥(又名“五里桥”)回荡,伴随着欢快的歌声,具有800多年历史的福建安海古镇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民俗旅游文化节。

  30日清晨的安平桥畔,人山人海,热闹非凡。人群中,饮着雄黄酒、迈着醉舞步的旗手引领着“嗦啰嗹”表演团队,舞者们和着歌谣、踏着舞步,抬着造型奇特的木刻龙王头,举着缚挂“榕枝艾草”的采莲旗,走街串巷挨家挨户进行“采莲”活动,并不断在歌声中重复着古越语“嗦啰嗹”一词(意为“消灾纳福”),祈祷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安海“嗦啰嗹”习俗,亦称“采莲”,至今已有800多年历史,2008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浓厚的闽南风情、独特的民风民俗,“嗦啰嗹”已成为独一无二的端午节民俗活动。

  始建于1130年南宋时期的安海镇是福建省四大文化古镇之一,又称安平。横跨安海和南安水头海湾的安平桥也因此而得名,因长度接近五里,又得名“五里桥”,是中国现存古代最长的石桥,享有“天下无桥长此桥”的美誉。

  “古时候梅雨时节很多老百姓都会生病,因此专门把‘龙王’请到家里帮忙驱邪,在当时形成了一种风俗,流传到现在,形成了当下‘嗦啰嗹’的民俗。随着时间的推移,‘嗦啰嗹’已逐渐发展成为一种民间自发性的端午节活动,也是每年安海旅游文化节必备的保留项目。”福建省民俗协会会员颜呈礼说,“为保护这项民俗,当地很多学校已将‘嗦啰嗹’列为一项校本课程,并聘请技艺人员向学生教授普及,让其一代代地沿袭传承下去。”

  “龙王采莲采四方,主人世代当富翁”,按照传统,“嗦啰嗹”舞者走进各家各户时,户主们为迎合端午节的气氛也会在当天穿上新衣服,与舞者进行互动。花婆会向户主赠送玉兰花,表示龙王爷给户主留下吉祥,户主会向花婆回馈红包表示感谢。

  “为了更好地观看‘嗦啰嗹’表演,很多人早晨六点钟就来安平桥上做准备。”前来观看表演的当地民众向记者介绍,“这项活动每年都会举办,深受本地老人儿童的喜爱。这不仅增添了端午节的气氛,还将‘嗦啰嗹’这个安海的名片介绍给外地甚至海外的民众。”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相关新闻
  • 端午节为什么又叫女儿节?
    关于为什么端午节又叫女儿节,史书中有两种说法:第一种说法是为纪念杰出女政治家武则天。第二种说法是出嫁女归宁的节日。
    2017-05-30 16:12:49
  • 有关端午节的“真相”,你知道几个?
    为什么我们不说“端午快乐”?端午到底是不是纪念屈原?网友们或认真或逗趣的“求知欲”,引发记者专门采访了几位历史文化领域的专家,解密有关端午节的那些“真相”。
    2017-05-29 20:36:50
  • 特写:康河上的端午
    英国剑桥市华侨华人27日举办端午节庆祝活动,吸引数千人参与,收获无数赞叹,也把中国端午文化带入这座世界著名的大学城。
    2017-05-28 23:23:2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欧18世纪皇宫的最佳典范”——瑞典德罗特宁霍姆宫
    “北欧18世纪皇宫的最佳典范”——瑞典德罗特宁霍姆宫
    八大流派的粽子,你最爱哪种?
    八大流派的粽子,你最爱哪种?
    水上婚礼
    水上婚礼
    紫丁香花园花盛开
    紫丁香花园花盛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058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