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端午安康丨都说端午要辟邪,辟的是什么邪?
2017-05-30 11:00:5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门楣悬蒲艾”,人们将蒲艾挂在自家门上,走过路过,总是香的。菖蒲却鬼,艾草招福。农历五月五日端午节,是我国传统的重要节日之一,端午的祝福有别于其他,人们互道一句“端午安康”,即是这节日里最贴心的问候。那么,都说端午要驱邪避瘟,到底驱的什么邪,避的什么瘟?带你一探究竟!

    时逢“重五”,五是阳数,重五也有“极阳”之意。所谓“孤阳不生,独阴不长”,因而“端午”被认为是恶月中的恶日。五毒俱出,瘟鬼时行。并且人们还避“端五”忌讳,称之为“端午”。

    纵观古今端午风俗,可将其分成两大类。一类是以祭祀龙神、英雄人物(主要是屈原)为内涵的风俗,用于这类风俗的吉祥物主要是起祭祀作用的龙舟、粽子等等。另一类则是以辟邪驱恶为内涵的风俗,这类风俗产生了一系列驱邪吉祥物,如五色丝、五瑞(菖蒲、艾草、石榴花、蒜头、龙船花)、雄黄酒、木兰汤、桃印、钟馗门神等等。

    辟邪驱恶是人们对恶月、恶日、死亡日的抗争,其目的是化凶为吉,而祭祀龙神,英雄人物则也含祈求神灵保估、免除灾厄之意。

    当家门前挂上艾草,吃着粽子时,你是否想过古往今来人们为了端午辟邪做过哪些努力呢?

    挂艾草、菖蒲:

    端午节在门口挂艾草、菖蒲或石榴、胡蒜,都有其寓意。通常将挂艾草、菖蒲、榕枝用红纸绑成一束,然后插或悬在门上。因为菖蒲天中五瑞之首,象征驱除不祥的宝剑,插在门口可以避邪。

    喝雄黄酒:

    相传屈原投江之后,百姓为了避免屈原尸体被江里的鱼龙所伤,一个老医生拿来一坛雄黄酒倒入江里,说要药晕鱼龙。一会儿,水面果真浮起一条晕龙,龙须上还沾有一片衣襟。人们就把这条龙拉上岸,剥了皮,抽了筋,以解心头之恨。又用雄黄酒抹七窍,使那些毒蛇害虫不敢伤害像屈原一样心灵纯洁的孩子们。

    跳钟馗:

    据说明万历年间就有此习俗。每年端午节都要“跳钟馗”,以求赐福镇宅,保佑平安。古时“嬉钟馗”是以木偶架在肩上嬉耍,后来发展到由人扮演钟馗,在村中巡游嬉耍。跳钟馗,先是五个头系白毛巾,身围红、紫、绿、灰、黄五色包肚,手持棍、叉、脚蹬软底绣鞋的邪恶小鬼,在锣鼓声中上场,绕两圈,摆开架势,呐喊逞威。

    佩香袋:

    端午节除了吃粽子、绿豆糕外,悬挂“粽子香袋”“五彩香包”的习俗显得很特别,香袋做成各种图腾,有的香包中放有中草药,有祝福祝寿、防疫祛病、避瘟驱毒、企盼吉祥美好的内涵。

    避五毒:

    端午在古人心目中是毒日、恶日,在民间信仰中这个思想一直传了下来,所以才有种种求平安、禳解灾异的习俗。夏季天气燥热,人易生病,瘟疫也易流行;加上蛇虫繁殖,易咬伤人。

    似乎发生在端午的故事都有点悲伤。比如伍子胥,因直谏而遭构陷,尸首在这日被夫差令人投进钱塘江。屈原在这日抱石投江,去殉那个香草无法挽救的时代,给文学史留下芳香悲壮的一页。

    由于五月五日这个“恶日”最为人深恶痛绝,也最令人担心恐惧。除了上述的辟邪习俗,用于该日的辟邪驱恶的吉祥物也最为繁多,比如“五瑞”。“五瑞”指五种植物吉祥物。最初,人们在端午节以菖蒲、艾草辟邪驱恶,后来又加进榴花、蒜头、龙船花,合称“天中五瑞”。各地风俗不一,有的五瑞同时兼用;有的只用其中几种。

    菖蒲

    《本草纲目》说:草蒲“乃蒲类之昌盛者”,故名,又因其叶似剑,又名“水剑草”。菖蒲是中草药。菖蒲根茎可提炼芳香油,具有提神、通窍、杀菌等功能。《梁书》说:“太祖后张氏,尝于空中忽见庭前菖蒲生花,光彩照灼,非世所有。所惊异之,谓侍者曰:‘汝见否?’皆曰:‘不见。’后曰:‘尝闻见菖蒲花当贵。’因取吞之,生高祖。”菖蒲蕴含着丰富的吉祥内涵,人们用它来驱除五月五日的邪气,也十分自然。

    艾草

    据《尔雅》,古人又称艾为“冰台”。艾是中国传统草药之一。艾用之治病,既可服用,也可用于热炙。古人认为艾之治病效力极佳,能治顽症、疑难病症,且以老艾药效最佳。《孟子》:“七年之病,求三年之艾。”艾为古人草药,所以用作辟邪吉祥物。端午节辟邪,要插艾挂艾或戴艾。另外,还有端午节妇女以艾叶插戴发上作饰物的习俗,其意也在驱邪逐疫。

    石榴花

    五月正是榴花吐艳之时,所以榴花又称五月花。早在唐朝,就有以榴花辟邪的习俗。《酉阳杂俎》说:“北方妇人,五日进五时图、五时花,施之帐上。”石榴花之成为端午节驱邪吉祥物,可能主要因为它为五月之花。明朝以后,女子多以榴花饰发以辟邪。由于有此俗,端午节又有“女儿节”之称。

    蒜头

    蒜头气味辛烈,是具有杀菌作用的佐餐调味品。蒜之所以成为驱邪吉祥物,跟它的杀菌功能有关。民间多以嚼生蒜或盐酸蒜来预防或消除口腔及肠道疾病,也就很自然地会以蒜为端午辟邪之物。人们在端午节,将蒜附于蒲剑上,悬于门楣以驱邪。

    龙船花

    龙船花本名山丹花,也在五月盛开,所以也被用作端午节辟邪的吉祥物。人们将山丹花系在蒲剑上,悬挂在门户上以辟邪。

    端午驱邪用五瑞,同时各地又加进了一些与五瑞相似的吉祥物,代替或辅助五瑞驱邪,如五色丝,以及我们上文中提到的辟邪习俗。每个节日都有属于他的食物和传统,今天是端午,愿你们每个人都端午安康。

+1
【纠错】 责任编辑: 汤静怡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八大流派的粽子,你最爱哪种?
    八大流派的粽子,你最爱哪种?
    水上婚礼
    水上婚礼
    中国乒乓球协会暂停孔令辉教练职务
    中国乒乓球协会暂停孔令辉教练职务
    130对双胞胎同框合影上演超级大撞脸
    130对双胞胎同框合影上演超级大撞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281121057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