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粽行千万里 满载中国情——记土耳其安卡拉端午节文化展演
2017-05-30 10:56:0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安卡拉5月29日电 通讯:粽行千万里 满载中国情——记土耳其安卡拉端午节文化展演

  新华社记者秦彦洋

  文化传情,粽叶飘香。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来临之际,在远隔万里的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天辰杯·诗词歌舞话端午”文化展演29日在中东技术大学孔子学院举行。

  朗诵中国诗词、表演中国歌舞、学包中国粽子,来自安卡拉十余所大学和中学的上百名土耳其汉语学习者热情参与,在浓厚的端午氛围中感受中国文化。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馆文化参赞朱自浩引用屈原名作《离骚》致开幕词,引得现场的“汉语通”们掌声阵阵。

  来自安卡拉阿西杨中学的学生们精心准备了歌舞《茉莉花》奉献给观众。她们头饰簪花,身着汉服,手持折扇,亦舞亦歌,生动演绎出茉莉花的朴实圣洁形象。

  为使观众更好地体验端午文化,活动赞助商派出中国厨师,现场表演和传授包粽子技法。这一小创意使得现场气氛更加活跃起来,青少年们里三层外三层地围在展台前,纷纷撸起袖子跃跃欲试。

  中东技术大学副校长梅利哈·阿尔图纳舍克表示,自2008年该校开设土耳其首家孔子学院以来,选修汉语课程的学生越来越多,土中之间的文化联系更加紧密,这些都有助于大学生的学业和职业发展。

  活动主办方、中东技术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杜云说,汉语教学是孔院的基础工作。孔院希望通过举办文化交流活动,将中国传统文化和当代中国风貌介绍给土耳其民众,促进“一带一路”上的中土人文交流。

  从服饰到节日,从语言到艺术,拥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明的中国正在吸引求知的目光。与此同时,一个快速发展的中国正在成为越来越多土耳其青年学生的切实选择。

  中东技术大学国际关系学系本科生聚拉尔5个月前开始学习汉语。她希望将来能到厦门大学留学,深入研究东亚国际关系,更希望获得在中国工作的机会。

  比聚拉尔年长的泽伊内普是安卡拉大学大四学生,曾获得“汉语桥”比赛土耳其赛区冠军。她用流利的汉语骄傲地告诉记者,自己已收到复旦大学的录取通知,今年秋天就要赴上海,开始研究生阶段学习和令人期待的中国生活。

  活动结束时,记者领到一个来自中国电商的新口味粽子。中土人民的友好往来,就如这粽子一样跨越千载历久弥新,在 “一带一路”建设的宏图中不断谱写出新的篇章。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水上婚礼
    水上婚礼
    中国乒乓球协会暂停孔令辉教练职务
    中国乒乓球协会暂停孔令辉教练职务
    130对双胞胎同框合影上演超级大撞脸
    130对双胞胎同框合影上演超级大撞脸
    德国警方柏林排除疑似爆炸物
    德国警方柏林排除疑似爆炸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057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