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端午节之际中外游客共庆五大连池“火山圣水节”
2017-05-30 10:55:4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哈尔滨5月30日电(记者王建)威风锣鼓、圣水祭祀、民俗文化……29日晚,在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来临之际,数万名中国、俄罗斯等中外游客相聚有着“火山地质博物馆”之誉的黑龙江省五大连池风景区,载歌载舞共庆“火山圣水节”。

  据了解,五大连池“火山圣水节”有着数百年的传承历史,发源于“神鹿示水”的民间故事,是黑龙江省著名民俗节日和旅游节庆品牌。2010年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五大连池矿泉水在民间应用已有近千年历史,享有“神泉”“圣水”的美誉。历史上,蒙古族、达斡尔族、鄂伦春族、满族和汉族等多民族先民生活在这片土地上,渐渐使这里成为驰名塞北的拜水圣地。各族民众对“神泉”“圣水”都有着特殊的朝拜方式,并形成了一个节日——五大连池“火山圣水节”。

  2017年五大连池“火山圣水节”以“传承文化盛典、共享和谐繁荣”为主题,将传统节庆内容划分旅游体验、民俗文化、体育竞技等五大板块,与往年不同,活动周期由原来的三天延长至一个月。自1984年以来,由当地政府主导、民间自发参与办节,至今已举办34届。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水上婚礼
    水上婚礼
    中国乒乓球协会暂停孔令辉教练职务
    中国乒乓球协会暂停孔令辉教练职务
    130对双胞胎同框合影上演超级大撞脸
    130对双胞胎同框合影上演超级大撞脸
    德国警方柏林排除疑似爆炸物
    德国警方柏林排除疑似爆炸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057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