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好家风好家训”飘香端午节
2017-05-29 17:39:2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石家庄5月29日电(记者范世辉)端午时节,走在河北省邱县城乡,家家户户“好家风、好家训”成为街头巷尾热议的话题。一个个传承中华美德的“好家风、好家训”,使邱县今年的端午节过得文化味十足。

  为留住端午传统文化根脉,传承培育好家风,端午节前夕,邱县文明办联合相关部门,在全县举办了“传承家风·文礼端午”活动,推动好家风、好家训、好民风的形成,传播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德为重、孝为先、勤为本,勤俭互敬……”5月28日,大省庄村79岁的路秀兰一大早就招呼已是五世同堂,共有27口人的大家庭聚在一起。一家人在包粽子、插艾草,感受传统文化的同时,再次重温家训、家风。这个五世同堂的普通农家,老少“四代媳妇”互敬互爱,用真情演绎勤俭孝德好家风。10余年里,路秀兰悉心照料瘫痪婆婆,与婆婆同睡一张床,赢得了无数人的赞誉,荣登“中国好人”榜。

  “希望你们一直能将我们的家风传承下去,这是咱家的魂儿,什么时候都不能丢!”路秀兰指着珍藏了近半个世纪的家庭黑白照片,向后人们讲述着几代人对家风的传承延续。

  旦寨村村民范秀金家的家风是“助人团结”,不管村里的大事小情,村民们只要有事来找80岁的范秀金,他从不拒绝。城区居民刘立中的家训是 “坚强乐观、敢于担当”。他自小患有小儿麻痹,儿子被确诊为脑瘫,母亲患上了严重的心脏病和糖尿病,但他仍身残志坚、勤劳担当,在城乡传为美谈。以“孝亲敬老,家庭和睦”为家风的中孝固村村医王宏建10年来像儿子一样陪伴村里的孤寡老人,定期为老人检查身体,赠送药品,成为村里年轻人效仿的榜样。

  村民们的家风家训包括敬老爱幼、倡导生态生活、邻里和谐等内容,有的还把反对封建迷信、反对赌博、防止房前屋后脏乱差等特别“接地气”的内容写入家训。

  邱县文明办负责人介绍说,他们已连续两年把家风家训教育融入“我们的节日·端午节”这一传统节日中,通过教育活动,不仅让端午传统文化回到群众身边,还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了干部群众的道德品行。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俄最新中短途干线客机MC-21首飞成功
    俄最新中短途干线客机MC-21首飞成功
    美国纽约州琼斯海滩上演飞行秀
    美国纽约州琼斯海滩上演飞行秀
    斯德哥尔摩:地下的艺术长廊
    斯德哥尔摩:地下的艺术长廊
    广东夜空现绿火流星
    广东夜空现绿火流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201121055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