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天津市全面打响夏季防火“攻坚战”
2017-05-29 13:26:23 来源: 城市快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夏季消防检查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召开后,市消防总队迅速行动、广泛动员、周密部署,强力推动本市夏季消防检查工作全面开展。推进夏防工作纵深开展。

  近日,全市召开消防工作会议,就夏季消防检查和近期重大活动消防安保等工作进行动员部署,消防安全委员会印发通知部署社会面火灾防控工作。随后,全市公安机关召开视频调度会,要求各级公安机关全面发动,全警参与,迅速开展夏季消防检查工作。会后,全市16个区、30个委办局,条块结合,逐行业自查隐患,逐区域清查盲点。重点单位严格落实“六加一”措施,微型消防站纳入区域联防体系,最大限度减少火灾事故发生。

  强化火灾隐患

  综合整治

  为确保夏季消防检查工作取得实效,市消防总队先后召开会议,专题部署夏季消防检查工作,在广泛征求基层工作意见的基础上,结合天津实际,制定了夏季消防检查工作方案,将夏季消防检查工作任务细化分解为26条具体措施,量化任务,倒排工期,逐条明确责任处室、支队,捆绑责任到人,结合本市即将举办第十三届全运会的有利契机和我市一季度火灾事故特点,市消防总队将全市体育运动场所和集体宿舍纳入重点监督检查范围,作为“自选动作”,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隐患排查整治。“规定动作”上:在人员密集场所专项检查方面,力争通过专项整治,逐步实现“四化两提高”的工作目标,即:建筑合法化、消防管理职责明晰化、日常管理行为规范化、消防提示标识化,提高员工消防常识知晓率和建筑消防设施完好率,提高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水平;在易燃易爆单位专项检查方面,以单位消防安全组织建设和责任制落实、防火安全技术措施、消防安全操作规程、消防设施运行等方面为重点,明确检查方法、细化检查内容、提高检查标准,对检查情况逐一登记造册,将主体责任落实差、管理漏洞多的企业纳入重点整治范围,提高管控等级、强化督改手段、严格处理措施。

  同时,要求各区消防部门全面开展易燃易爆单位集中座谈活动,通过召开现场座谈会等方式,及时通报火灾形势,告知责任,特别要加强对辖区民营石化企业的监管;在文物古建筑专项检查方面,按照市文物局和市公安局联合印发的《天津市文物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要求,部署各消防支队联合文物部门开展有针对性的消防安全检查。

  在“自选动作”上:围绕我市火灾防控实际,强化研判分析,有针对性开展了体育场馆、集体宿舍、农贸市场等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同时针对近期我市消防安全形势,市消防总队及时作出调整部署,在全市范围内部署开展以建筑工地施工现场、仓储企业为重点的集中排查整治行动。

  迅速开展

  消防安全大检查行动

  为深刻吸取火灾事故教训,坚决预防和遏制亡人火灾事故发生,市消防总队着力三类检查重点,在全市范围部署开展消防专项治理工作。

  行动期间,将重点检查企事业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内容包括:消防安全疏散情况;消防车通道畅通情况;消防设施运行和维护保养情况;消防控制室24小时值班值守情况;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消防专兼职人员、消防控制室值班操作人员和保安等五类人员履行消防安全职责情况;灭火应急预案制定和组织演练情况以及制定落实安全用电管理制度情况;定期组织对电器产品及其线路、管路进行维护保养和检测情况等。第二,将重点检查居民社区物业管理单位、村(居)委员会消防安全责任落实情况,检查内容包括:开展日常防火巡查、检查等情况;疏散楼梯间、疏散通道、安全出口以及消防车道是否保持畅通,电缆井、管道井等公共区域以及电表箱处是否堆放可燃杂物,各类竖井防火封堵是否严密到位等情况;公共区域是否乱接乱拉电气线路,疏散楼梯间、疏散走道是否违规停放电动车及充电,电动自行车棚是否严格落实用电安全管理等情况;对设有建筑消防设施的居民社区要检查是否定期维护保养并保持完好有效以及消防控制室人员24小时值班值守等情况。第三,将重点检查建筑工地、施工现场动火作业是否履行审批手续;动火作业是否落实现场监护措施;动火人员是否具备相关从业资格;公共娱乐场所在营业期间动火施工;消防器材是否配备齐全并保持完好有效等情况。

  加大重要节点

  消防安保力度

  近期重大活动消防安保工作期间,市消防总、支队两级机关在白天日查的基础上,每天组织开展错时消防安全检查。近日,消防部门积极会同安监、综治、文化等职能部门,组成46个检查组,深入本部门监管单位和本系统单位内部开展火灾隐患普查; 市公安机关及消防机构密切协作,通力配合,共出动752名警力, 组成306个检查组,全面排查整治火灾隐患;各区充分发动乡镇、街道等基层网格力量,组成183个检查组,对辖区内居民住宅区的物业服务企业、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履行消防安全职责的情况及小场所、小单位火灾防范情况开展集中巡查。据统计,行动期间,全市消防部门共检查社会单位843家,发现火灾隐患1426处,督改火灾隐患1156处,强有力地净化了我市消防安全环境。

  提升全民

  消防安全素质

  夏季消防安全检查工作开展以来,市消防总队结合季节火灾特点和全市消防安全形势,组织开展以易燃易爆单位、人员密集场所以及集贸市场为主战地的流动宣传,开展驻点宣传活动210余场,发放宣传资料8万余份;按照“四个建设标准”“五个专题活动”的具体要求,推进“小火亡人”事故现场警示教育工作,持续深化“消防安全大培训”工作,对目标人群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授课活动。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和新兴媒体作用,持续曝光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普及夏季防火安全常识,在中央及我市媒体累计刊发(播)专题新闻稿件70余篇;协调联通、移动、电信三大通讯运营商,发送消防安全提示短信240余万条;全市两级官方微信、微博和移动互联网消防信息服务平台,滚动报道安保工作,向市民群众,特别是目标人群推送消防安全提示;全市户外大屏、楼宇电视和地铁公交车载视频系统全天高频次播放火灾警示教育视频,在全市营造了良好的消防安全氛围。

  消防部门

  温馨提示

  夏季炎热温度大幅上升,平均温度高达30多摄氏度以上,平均日照时间增长,阳光直接照射强度高。家庭中使用或存放的一些易燃易爆物品如煤气、液化气、车用汽油、油漆、香水、摩丝等等,保管不善或使用不当,在夏季非常危险。广大群众在暑期尤需注意以下三种容易引发火灾的诱因。

  用电事故导致火灾的

  一大杀手

  夏季温度高,天气炎热,现代化家庭大功率电器使用增多,空调、冰箱、电风扇等纷纷登场。很多家庭常常是几种电器同时使用,而且用电时间也相对延长,一天24小时多种电器都在不停地运转。一旦用电不慎或电器超负荷运转,线路过热,很容易造成电线短路等故障,引发火灾。特别是有些电器由于老化,使用时间过长,加上通风条件不好,积热难散等问题更是容易发生电器爆炸和火灾。

  气候异常

  火魔乘虚而入

  夏季气候异常,天气多变,除高温外,还常常出现雷电、暴雨、暴风。由于一些私宅缺乏防雷措施而隐患重重,雷击事故频频发生;暴风天气容易刮断电线电缆,高温干燥易产生静电,暴雨频频,电气设备容易受潮漏电……这些季节性的自然灾害,都大大增加了家居生活中火灾发生的几率。

  驱蚊用品制造火灾的

  大高手

  夏季蚊虫猖獗,扰人不得安宁。市场上各类蚊香、驱蚊器又开始热卖,然而五花八门的驱蚊器,质量也良莠不齐,消防部门提醒广大市民,一定要购买正规厂商生产的驱蚊设备,严格按照说明书介绍的使用方法进行操作,使用完毕后及时拔掉电源,切勿长时间使用。采用蚊香驱蚊的家庭,应将蚊香置于金属支架上,并将支架放在不可燃烧的托盘内,周围不要堆放可燃物,避免发生火灾。(王磊)

+1
【纠错】 责任编辑: 金鑫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广东夜空现绿火流星
    广东夜空现绿火流星
    美国密西西比州发生枪杀案致8人死亡
    美国密西西比州发生枪杀案致8人死亡
    色彩狂欢
    色彩狂欢
    缤纷多彩的北美动漫节
    缤纷多彩的北美动漫节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531121055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