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重庆启动智慧林场建设试点 手机可查古树名木
2017-05-29 09:31:33 来源: 重庆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5月27日,记者从全市国有林场改革工作推进会上获悉,为进一步提高森林资源保护和管理能力,提升森林资源的合理利用水平,我市启动了基于物联网大数据的“智慧林场”建设试点。这不仅对提高我市森林防火水平具有重要作用,其实时相关数据还可为市民出行提供参考。

  “嘀嘀嘀……”26日下午,江津区四面山应急指挥中心监控系统传来了尖锐的警报声,原来,为演示当地森林视频监控系统功能,一位工作人员在林区旁点燃了一张报纸,虽然火光不大,但在几秒钟内仍被监控系统捕捉到并发出警报,让前来参观推进会现场的各区县代表很是惊叹。

  “森林防火视频监控系统仅仅只是我们‘智慧林场’建设中一个小小的组成部分。”市林科院彭月博士介绍,“智慧林场”是基于物联网大数据的一个综合性平台,通过对林业相关数据的收集,实现林业资源数据管理“一张图”,在此基础上,可实现防火、防盗、防虫、负氧离子等生态效益实时监测、古树名木管理等众多功能。

  例如,管理者和巡护人员通过红外线探测器、手持GPS、手机、对讲机等,不仅能快速发现森林火灾,还能通过“智慧林场”平台,了解到周边人员活动情况、水源情况、易燃易爆危险物情况,为及时有效的火灾扑救提供决策依据。

  “智慧林场”的建设不仅限于林业系统内部使用,未来,市民通过下载“林信通”APP,可通过手机查看相关数据,例如在林业图书馆中了解林业相关知识、手机扫一扫鉴别各类植物、查看各地负氧离子实时监测数据、查看各地“森林人家”床位和设施设备情况等,为市民旅游出行提供参考。

  目前,我市已在江津四面山、江北铁山坪、万州等地进行了“智慧林场”试点,未来将陆续覆盖更多区域,为市民旅游出行提供参考。(记者 王翔 实习生 常兰心)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海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美国密西西比州发生枪杀案致8人死亡
    美国密西西比州发生枪杀案致8人死亡
    色彩狂欢
    色彩狂欢
    缤纷多彩的北美动漫节
    缤纷多彩的北美动漫节
    端午探访屈原故里
    端午探访屈原故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121121054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