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写:自由与平静——摩苏尔西城平民迎来斋月
2017-05-28 20:49:2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伊拉克摩苏尔5月28日电 特写:自由与平静——摩苏尔西城平民迎来斋月

  新华社记者程帅朋 夏兰·艾哈迈德

  5月27日,在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苏尔西城的已收复街区,当地民众迎来了获得解放后的第一个斋月。近三年牢狱般的生活之后,人们开始享受难得的自由和平静。

  “今年的斋月我们感到更加激动,因为终于摆脱了‘伊斯兰国’的残酷统治。”阿布·哈立德站在自家甜品果汁店边对记者说:“尽管(甜点)销售情况还比不上前些年,但今年斋月,我们终于可以享受到自由和安全。”

  阿布·哈立德的小店位于西城新摩苏尔区的一条街道旁。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到来之前,这里曾是一处繁华市场。在获得解放两个多月后,街道两旁的商店陆续开门营业,人们的生活逐渐回到正轨。

  下午3时,把斋的人们陆续前往甜品店、干果店、水果摊和咸菜店,为晚上的开斋饭准备食材。一斤西瓜250第纳尔(约合0.2美元),一斤甜点1250第纳尔……在摩苏尔西部城区,部分商品的价格比首都巴格达和库尔德自治区首府埃尔比勒还要低一些。

  “甜点和果汁是摩苏尔人在斋月里的最爱。我们目前正从西城已经重开的一家甜品厂购进更多甜点,以满足人们在斋月里的需求。”阿布·哈立德和弟弟决定在斋月里降价出售,帮助居民们度过这个自由、却又有点儿困难的斋月。“我们应该相互帮助,度过这个困难阶段。”

  来自附近街区的乌姆·卡拉姆正在选购商品,面对记者她满脸笑容,看得出心情十分放松。“今年斋月好太多了。我们曾经生活在一个‘大型监狱’里,到处都有限制。现在我可以不戴面罩、不戴手套出门,我可以在市场里自由走动,买我想买的东西,穿我想穿的衣服。”

  “伊斯兰国”控制下的摩苏尔,女性只有在家中男子的陪同下才能出门,男性不能抽烟、不能剃胡须,连穿自己喜欢的衣服的自由也没有。

  “他们(‘伊斯兰国’武装分子)走在街上能让所有人都害怕得不行。现在,他们冷酷的脸、长长的胡子等可怕的样子永远不会再出现了。”乌姆·卡拉姆对记者说。

  食品店老板尤尼斯告诉记者:“现在人们重新感受到了安全和平静,人们开始组织一些活动,斋月的氛围更浓厚了。”不过他也表示,西城居民的生活仍面临一些困难,“城区尚未恢复水电供应,许多家庭仍没有回来,食品店的生意还是不如以前”。

  附近的平民和商户告诉记者,在摩苏尔西城,燃气供应已经恢复,人们也可以通过发电机发电,但饮用水的问题迟迟未能解决,多数家庭目前只能从水井取水,一些商户则以每升50第纳尔的价格从送水车那里买水。

  乌姆·卡拉姆希望政府能尽快修复连接摩苏尔东西城的桥梁,为商品进入西城和居民行动提供便利。

  几公里外,伊拉克政府军同“伊斯兰国”武装激战正酣,密集的爆炸声不断传来,提醒着人们战事还未结束。一声巨响传来,恐怖分子发射的一枚迫击炮弹落在几十米外的街道上,所幸炮弹并未完全爆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在摩苏尔老城区内,仍有约20万平民被“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劫持为人质。“希望政府军尽快收复剩余街区,结束被困人们的苦难,让他们重新感受到安全。”乌姆·卡拉姆对记者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相关新闻
  • 摩苏尔西城战事(组图)
    5月26日,在伊拉克摩苏尔西部城区,伊拉克什叶派民兵组织“人民动员组织”武装人员向“伊斯兰国”控制区域发起攻击。新华社/路透  5月26日,在伊拉克摩苏尔西部城区,伊拉克什叶派民兵组织“人民动员组织”武装人员向“伊斯兰国”控制区域发起攻击。
    2017-05-28 07:19:02
  • 伤痕累累 盼望回家——探访安置营地内的伊拉克摩苏尔难民
    接到领取援助物资的通知后,营地里的难民们顶着火辣辣的大太阳在营地内的一处空地上排起长队。凭着身份证明文件,每个家庭可以领到两箱水、两箱食物和一包衣服。
    2017-05-16 10:18:02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英国下调恐怖威胁级别
    英国下调恐怖威胁级别
    虞美人花海
    虞美人花海
    玻璃悬索桥亮相沂蒙山
    玻璃悬索桥亮相沂蒙山
    绝壁攀岩
    绝壁攀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201121053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