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全国爱发日:头发的“小秘密”你知道吗?
2017-05-28 09:38:42 来源: 新华网广东频道综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528是全国爱发日,旨在唤起更多人爱护头发,俗话说,身体发肤,受之父母。我们的身体和头发都是父母赐予的,所以一定要好好爱惜。可是你知道吗,头发的长短、发型的好坏,有时还和健康有着密切的关系。

    下面,来说说头发那些“小秘密”:

    1、头发长必定干枯分叉?

    头发长了会不会因为营养供不应求而出现干枯分叉呢?只要保持健康的生活,也可排除一些疾病的影响,头发长短与发质好坏关系不大。发质因人而异,有的人天生头发细软,有的人就生来拥有一头强韧的秀发。此外,雄激素性脱发也会让原来强韧的头发慢慢变细软稀薄。

    2、“头发长见识短”的说法不靠谱

    毛囊的营养来源于皮肤的血管,这点分流血管不足以导致头脑供血,引起大脑缺氧等问题,也就更不会影响人的智力了,智力与脑容量之类有关。因此,“绝顶聪明”与“头发长见识短”这些说法都不靠谱,想留长发的姑娘们可以放心地拥有一头秀发。

    3、头发生长会变慢吗?

    我们在生活中会感觉头发长了以后就生长的慢了,是这样的吗?头发的生长速度也是因人而异,经常按摩头部可以改善血液循环,从而促进毛发生长。

    4、“白头发越拔越多”是错觉

    头发是从毛囊中生长出来的,头发的颜色是由毛囊里的毛母细胞分泌的黑色素来决定的。影响黑色素分泌有很多原因,遗传因素、营养不良、精神压力大、睡眠不足、消化功能不好,均会影响黑色素的分泌。由于身体内的黑色素减少,拔掉了一根白发,之后从这个毛囊里长出来的依然是白发,而同时从其他毛囊里长出的头发也会呈现白色,这样一看就显得白头发变多了,出现“白头发越拔越多”错觉。

    5、吹风机会伤头发?

    一般情况下,用吹风机将头发吹至八成干以后自然晾干即可。吹风机温度不能太高,也不能吹太长时间,否则会把头发里面本来有的水分给吹掉,时间长了头发就会干枯分叉。

    6、植物烫染剂不伤发?

    要让头发着色和塑型,就要将头发的细胞链接和蛋白破坏变性,就算是所谓的纯天然植物染发烫发剂,也只是少添加了一些化学物质,对头发还是有伤害。尽量少染发烫发,洗完头最好抹一些润发产品。

    要想拥有一头健康美丽的秀发,既要有健康的生活方式还要注意养护头发。生活中,保持心情的愉悦和充足的睡眠,膳食均衡,头发中90%以上是蛋白质,如果蛋白质缺乏,就会影响头发生长,头发变细、干燥、无光泽、萎缩、易掉。

    学好这5点 养发有妙招

    1、干梳头

    十指弯曲成“梳子”,放在前额发际位置,指腹向前、指甲面向后,然后从前额向后一直推到后发际。

    每天早中晚各做10—20次。注意要稍微用点力,感觉手指压紧头皮,能加快头皮血液循环,刺激周围的肌肉。

    2、敲头皮

    十指弯曲成“钉耙”状,然后由前向后、由中间向两侧反复敲打头皮,每天早晚各敲打2—3次,每次半分钟到一分钟。

    注意敲打时要用点力,用指尖刺激发根部毛囊周围的“直发肌”,使它能更好地保护发根。

    3、蛋清能清油垢

    鸡蛋清能清除头发上的油垢,蛋黄可滋润干枯的头发,让它们恢复光泽。鸡蛋可以做成洗发液和亮发液。

    4、多吃黑色食物

    黑色食物多入肾,可补益肾精。建议日常饮食加入黑芝麻、黑木耳、黑豆、龙眼、红枣、深色葡萄、海带等食物。

    5、啤酒护发

    洗头之前,先用啤酒浸头发,大约浸10分钟左右,再去洗头。这样不仅能让头发格外顺滑,而且又很便捷,很值得一试。

    同身体其他部位一样,一头健康的秀发与平衡膳食也关系密切。人们每天所摄取的营养能够强健发囊和头皮,直接关系到头发是否健康。

    头发喜爱的5种食物

    1.三文鱼。三文鱼中的蛋白质和维生素D都有益增强发质,三文鱼中的欧米伽3脂肪酸对头发的重要性犹如水对人体的重要性。该脂肪酸有益头皮细胞健康,防止头皮、头发干燥。

    2.核桃。核桃不但富含脂肪酸,而且还富含生物素和维生素E,它们能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头发抵御阳光照射。另外,核桃中还含有铜,有助头发保持光泽。

    3.牡蛎。牡蛎富含锌,如果缺锌则导致脱发、头皮发干,并易生头皮屑,甚至睫毛也会脱落。此外,牡蛎还富含蛋白质。头发最主要的成分是蛋白质。

    4.蛋类。除了富含优质蛋白质外,蛋类还富含有益头发健康的四种矿物质:锌、硒、硫和铁。铁对头发健康尤其重要,因为它有助于细胞给发囊输送氧气,而且缺乏铁是导致掉发的主要原因。

    5.菠菜。菠菜中的铁、β胡萝卜素、叶酸和维生素C等营养素有助发囊保持健康,而且使头发有光泽。

    新华网广东频道综合扬子晚报、人民网-生命时报等(图片来源于网络)

+1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晓航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杭州“夜十景”出炉,这些地方你都去过吗?
    杭州“夜十景”出炉,这些地方你都去过吗?
    美国西点军校举行毕业典礼
    美国西点军校举行毕业典礼
    柯洁哭了 机器赢了
    柯洁哭了 机器赢了
    龙舟竞渡迎端午
    龙舟竞渡迎端午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581121035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