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时评:拉美镜鉴:发展、改革才是硬道理
2017-05-26 11:28:5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5月26日电 题:拉美镜鉴:发展、改革才是硬道理

  新华社记者冯俊扬 陈瑶

  近期,部分拉美国家政局出现剧烈震荡,朝野对立严重,腐败丑闻频发,抗议活动不断,经济持续滑坡。

  这些拉美国家陷入政局和社会动荡原因复杂,其中一个不可否认的共同原因是这些国家没有及时调整经济结构,应对金融危机措施不力,国民经济出现严重衰退。经济不振、民生凋敝、腐败滋生,多重因素叠加引发难以收拾的政治和社会乱局,多年发展成果付诸东流。

  国无恒强,家无永富。国家的发展有起伏、有兴衰,这本是自然之理。但是部分拉美国家却难以摆脱周期性的发展、衰退、混乱的怪圈,长期陷入“中等收入陷阱”。拥有丰富的资源却长期依赖资源,没有雄厚的经济基础却过度透支社会福利,本在起跑线上领先却不断被其他国家超越。

  这些教训充分证明,发展才是硬道理——没有发展就没有稳固的执政基础,就没有国家的长治久安;改革才是硬道理——不能根据内外环境的变化推动经济和社会改革,就会在旧的模式中失去活力和破局的勇气。

  拉美国家在发展过程中尝试过不同的治理模式,取得了积极进步。但是,大部分拉美国家目前采用的西式的政治制度并不能有效解决长期存在的腐败问题,甚至出现了不同执政党前“腐”后继的局面。一些拉美国家执政党缺乏党纪监督,治党不严,凝聚力不足,面对挑战不能精诚团结,留下了非常惨痛的深刻教训。

  “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自己知道”。拉美国家对此感同身受,有着强烈共鸣。正所谓“遭一蹶者得一便,经一事者长一智”。如何在发展中探索适合国情的道路和模式,通过改革减缓经济周期的冲击,通过发展实现国家的长治久安,是拉美国家急需破解的课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相关新闻
  • 拉美人爱上“中国造”
    我刚到巴西工作不久,就认识了一位当地朋友安德烈先生。以前拉美人一般都认为中国货便宜、低质,这几年中国产品在拉美的形象迅速改变,其关键原因就是“中国造”的质量和科技含量有了巨大进步。上述提到的手机、汽车,可能只是开路先锋,将来肯定会有更多的中国机电产品、高科技产品、金融服务等进入拉美。
    2017-05-24 07:26:17
  • 丝路精神连拉美 中拉合作谱新篇
    其中,智利、阿根廷两国总统以及近20位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部级官员和地区组织负责人参会。相信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将跨越万水千山,带着中国人民的友好深情和“中国梦”与拉美人民的梦想汇成一曲和谐动人的交响曲,共同奏出中拉关系更美好的新乐章,携手走向中拉命运共同体更美好的明天。
    2017-05-24 17:36:00
  • “一带一路”助力中国同拉美合作
    拉美同“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渊源据中外文献记载,早在16世纪下半叶,中国和墨西哥之间就开辟出了一条“太平洋丝绸之路” 。墨西哥人把这些满载东方货物的商船称为“中国之船” 。中拉双方将在5月的北京再次相聚,本着共商、共建、共享的精神,探讨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加强发展战略对接,促进互联互通和联动发展,将中拉合作推向新高度。
    2017-05-09 14:56:1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沙尘暴袭击科威特
    沙尘暴袭击科威特
    “人机大战”第二局:柯洁不敌“阿尔法围棋”
    “人机大战”第二局:柯洁不敌“阿尔法围棋”
    大白鲨成群出没 南加州海滩持续关闭
    大白鲨成群出没 南加州海滩持续关闭
    0.6秒能做什么?特战队员出枪击发一气呵成
    0.6秒能做什么?特战队员出枪击发一气呵成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76801121041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