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你知道龙舟的来源吗?
2017-05-26 09:15:58 来源: 新华网综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端午节在整个中华文化圈都是重要的传统节日。每年的农历五月初五,全世界的中华儿女喝雄黄酒、割艾草、挂菖蒲、吃粽子、划龙舟,用多样的形式纪念这一节日。经过几千年流源发展,端午节已延伸到涉及饮食文化、疾病防疫、体育竞技等多层面的文化领域。那么,龙舟的起源是什么呢?

       提起龙舟,人们自然就会想起纪念屈原,其实,龙舟作为一种文化,它的出现比屈原所处的年代要早得多。

       据《河姆渡遗址第一期发掘报告》称,早在7000年前,远古先民已用独木刳成木舟,并加上木桨划舟。《淮南子·齐俗训》中有“胡人便于马,越人便于舟”的记载。我国古代南方水网地区人们常以舟代步,以舟为生产工具和交通工具。人们在捕捉鱼虾的劳作中,攀比渔获的多寡,休闲时又相约划船竞速,寓娱乐于劳动、生产及闲暇中,这是远古时竞渡的雏形。

       据专家考证,进行龙舟竞渡的先决条件必须是在产稻米和多河港的地区,这正是我国南方地区的特色。在古代典籍有关龙舟起源的记载中,最早是出现在东汉。事实上,我国南方吴越一带直到东汉时才开发。据此可以推测,端午的习俗最初可能只在长江下游吴越民族中流行,后来吴越文化逐渐和中原文化交流融合,这种习俗才传到长江上游和北方地区。

       近年又盛传龙船源于湖南西北部沅陵之说。在反映中华龙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沅陵龙船历史渊源的《沅陵千年龙船》一书里,收编了104篇作家、学者对沅陵龙船的精辟论述。这些文章科学、系统地论证了沅陵传统龙舟的起源,记录了沅陵龙舟活动的参赛规模、船建等情况。

       早在屈原之前,沅陵就有了龙舟。沅陵龙船发源于远古,祭祀的对 象是五溪各族共同的始祖盘瓠。盘瓠曾落户沅陵半溪石穴,生下6儿6 女,儿女互相婚配,繁衍为苗、瑶、侗、土、畲、黎6个民族。盘瓠死后,六族人宴巫请神,为其招魂。因沅陵山多林密,巫师不知他魂在何处,就让各族人打造一 条龙船,逐溪逐河寻找呼喊,以至演变成后来的划船招魂的祭巫活动。

       沅陵龙舟起源于5000年前,所以比纪念屈原的说法要早3000 多年。

       不过,中国内地作为端午节的起源之地,中华龙舟赛举办则是将端午节龙舟竞渡从文化纪念到体育竞技的转型。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探访“第三极”科考色林错大本营
    探访“第三极”科考色林错大本营
    向阳花海练瑜伽
    向阳花海练瑜伽
    巴黎航展中国展团“有备而来”
    巴黎航展中国展团“有备而来”
    第52届巴黎航展开幕
    第52届巴黎航展开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561121039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