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金所董事长张慎峰:国债期货市场深度和厚度待增强
2017-05-25 18:46:3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5月25日电(记者潘清、陈云富)我国内地国债期货上市以来,市场运行质量和效率不断提升。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董事长张慎峰25日表示,国债期货市场亟需引进现货市场重要持债主体,以增强市场厚度和深度。

  张慎峰是在当日举行的“第十四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债券、利率及汇率衍生品分论坛”上作上述表示的。

  近年来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持续推进,场内和场外利率衍生品市场都实现了长足的发展。5年期、10年期国债期货先后在中金所上市以来运行良好,呈现成交持仓稳步增长、期现货市场紧密联动、机构市特点日益突出、交割流程平稳顺畅的特征。

  数据显示,2017年初至5月23日国债期货日均成交约7.03万手,日均持仓约8.64万手。国债期货上市至今,5年期、10年期主力合约价格与现货价格相关系数达到98%以上,期现货价格走势高度一致。机构投资者日均持仓的市场占比达79.33%。两品种累计进行了21个合约交割,平均交割率约3%,交割主体更加多元化,风险防范体系运转良好。

  张慎峰表示,国债期货上市以来市场运行质量和效率不断提升,通过提供规避利率风险手段增强了债券市场的弹性和韧性。国债期货发挥价格发现功能,快速反映市场变化,为监管部门提供实时市场走势信号。国债期货上市后,在期现货套保、套利、实物交割等需求的带动下,国债二级市场流动性发生积极变化。而国债现货市场流动性的提升,夯实了国债收益率曲线编制的基础,有助于进一步健全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国债收益率曲线。

  张慎峰同时表示,当前国际国内金融形势依然较为复杂,未来利率和汇率市场波动可能加大,市场主体风险管理需求也更加强烈。为满足市场主体多元化避险需求,提升金融市场稳定性,维护金融市场安全,宜按照产品丰富、产品互联、市场互通、投资者共享的基本原则推进金融衍生品市场的发展。

  据了解,目前国债期货市场参与者以券商、资管等交易型机构为主,其持有国债量不足全市场国债余额的8%,导致国债期货市场价格代表性不足。

  “国债期货市场亟需引进现货市场重要持债主体,丰富投资者结构,增强市场厚度和深度,提升市场定价效率和精度,形成准确反映全市场信息的价格信号。”张慎峰说,在丰富投资者结构方面,建议推进商业银行、保险公司、QFII、RQFII、境外机构参与国债期货。

  国债期货产品体系也有待进一步丰富。张慎峰表示,目前我国在中短期限仍缺乏相应的国债期货产品,建议加快上市2年期国债期货,增强金融体系管理利率风险的能力。

  此外,张慎峰建议进一步加快人民币外汇期货期权市场的建设,推动我国主要贸易伙伴汇率衍生品研发上市,推动人民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币期权的研发上市。与此同时,应加强场内、场外衍生品的协同发展,共同服务于实体经济。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沙尘暴袭击科威特
    沙尘暴袭击科威特
    “人机大战”第二局:柯洁不敌“阿尔法围棋”
    “人机大战”第二局:柯洁不敌“阿尔法围棋”
    大白鲨成群出没 南加州海滩持续关闭
    大白鲨成群出没 南加州海滩持续关闭
    0.6秒能做什么?特战队员出枪击发一气呵成
    0.6秒能做什么?特战队员出枪击发一气呵成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037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