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小学生玩“王者荣耀”打赏主播2万元 母亲是环卫工
2017-05-25 11:53:43 来源: 海南特区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题:12岁小学生玩“王者荣耀”游戏 20天花3万多 打赏主播2万元

    在海口当环卫工的母亲:我工作两年才能挣到这些钱

    近年来,随着网络直播行业的兴起,“网络主播”成为一个新兴职业,其中游戏直播拥有巨大的受众。看直播,玩游戏,甚至打赏主播,这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说并不陌生。但如果打赏行为发生在一个家庭并不富裕的小学生身上,那就值得引起深思。近日,海口一名12岁的小学生,20天内在直播平台和手机游戏上花费了3万多元,其中打赏主播就用了2万元,他所花的钱是当环卫工的母亲几年来的积蓄。

    12岁小学生玩网游,20天花了3万余元

    李女士是海口京环公司的一名普通环卫工,她儿子小彬(化名)今年12岁,目前上小学六年级。李女士说,小彬在家经常用她的手机玩一款名为“王者荣耀”的游戏,起初她并没有太注意。5月19日,李女士发现自己的手机微信上有一笔款没有到账,在亲戚的指点下,她打开交易记录查看。“从4月30日开始,基本上每天都有消费记录,加起来有3万多元。”李女士说,她常年在海口从事环卫工作,丈夫在外打零工,一家人在租住的房子里开了一间小卖部,手机微信里的钱是顾客转账来的。3万多元对于这个家庭来说,无疑是一笔巨款。这些钱都消费在哪方面了呢?李女士想到了经常用她手机玩游戏的儿子。在李女士的追问下,小彬承认钱是被他花了。

    从4月30日至5月19日,小彬在20天内玩游戏花了3万多元,其中2万元用于打赏主播。李女士说,她不知道儿子如何得知她的微信交易密码,花掉了她辛苦攒下的血汗钱。记者从李女士的手机上看到,自4月30日以来,3万多元大部分都打入了龙珠直播平台。

    母亲是一名环卫工,每月工资才1500元

    记者在李女士家中的电脑上看到,小彬已连续半个月向该平台充值,并全部打赏其中一位“王者荣耀”游戏主播。充值记录显示,小彬先后在这个直播平台上为该主播刷了2万元左右的礼物,其中仅5月1日一天就给该主播刷了7000余元礼物,这让李女士既心痛又愤怒。

    “我是环卫工,一个月工资才1500元,两年不吃不喝才能挣到这些钱,你说能不心痛吗?”李女士面带泪痕告诉记者,她在海口做环卫工作12年,每天辛苦劳累才积攒下这些积蓄,没想到被儿子在短短的20天里全部花掉了。据李女士介绍,小彬并不是一个顽劣的孩子,他从小就聪明听话,学习成绩一直也不错,经常拿到学校颁发的奖状,但自从接触了游戏直播后,成绩下滑了很多。

    记者了解到,虽然一家人每天都住在一起,但由于李女士平时工作较忙,没有过多注意到儿子的变化,也就没能及时发现并阻止儿子花钱打赏主播的行为。“有时候他放学回家了,而我还在上班,他在家里花钱玩游戏,我并不知情。”李女士说,她对微信和电脑并不熟悉,只知道那些东西对孩子不好,但没想到会给她带来这么大的麻烦。

    扮成年人与主播交流,想让其带着玩游戏

    在交谈的过程中,12岁的小彬告诉记者,他是最近几个月才开始接触“王者荣耀”这款手机游戏,并在网上看游戏直播。他在龙珠直播平台观看游戏直播的过程中,看到一个名为“朝歌”的主播游戏玩得很好,他心里既羡慕又佩服,于是忍不住购买虚拟礼物打赏该主播。

    “就想让他带我一起玩,充钱之前也没想这么多。”小彬告诉记者,有时候充值的钱多了,该主播会在直播间当着广大观众的面念出他的网名表示感谢,这让他心里有一些高兴。 “出手阔绰”的小彬引起该主播的注意,两人在网上还聊了起来。记者从聊天记录上看到,小彬一直假扮成年人与主播交流,想让主播带着他一起玩游戏。

    主播:我个人所得的那部分钱将退还家长

    李女士说,发生了这件事后,她觉得自己对孩子疏于管教,网络游戏对孩子的影响太大了。“虽然我也有一些责任,但这些游戏也太坑人了。”李女士说,这3万多元是她省吃俭用存下来的,希望能追回其中部分血汗钱。

    随后,记者与该主播取得联系并说明了真实情况,该主播答应将把他个人所得的那部分钱退还李女士。据该主播介绍,观众所花的钱由平台和主播按比例分配,他所得的那部分将通过工资的形式发放,等他领取后将退还给李女士,其余的钱他就无能为力了。昨日,记者多次拨打龙珠直播的客服电话,但一直没人接听。

    律师:家长可要求平台返还孩子打赏主播的钱

    小彬用于玩游戏和打赏主播的3万多元能不能要回来呢?对此,隋鹤律师认为,小彬年仅12岁,属于限制行为能力人,家长若可举证打赏主播的钱是孩子在未经家长同意的情况下花出去的,可主张孩子的行为无效。在此前提下,已经给付的钱,孩子的父母可要求对方返还。

    心理专家认为,孩子打赏礼物后能够得到主播的嘘寒问暖和互动行为,很可能是其家人在现实中对他们疏于管理和关心。小彬连续20天花钱玩游戏、打赏主播,而住在一起的父母却未能察觉,说明父母对小彬的关心不够。该心理专家表示,家长是孩子教育的第一责任人,要引导孩子健康娱乐,同时也要保护好支付宝、银行卡等的密码。(记者 林文星)

+1
【纠错】 责任编辑: 纪惊鸿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白鲨成群出没 南加州海滩持续关闭
    大白鲨成群出没 南加州海滩持续关闭
    0.6秒能做什么?特战队员出枪击发一气呵成
    0.6秒能做什么?特战队员出枪击发一气呵成
    最美回迁房:村民住进“水墨画”
    最美回迁房:村民住进“水墨画”
    两名中国公民在巴基斯坦西南部被绑架
    两名中国公民在巴基斯坦西南部被绑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6601121034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