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安徽:加快建设平台和企业创新体系
2017-05-25 11:49:4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合肥5月25日电(刘晓君)24日,新华网安徽频道从安徽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安徽省《关于加快建设平台和企业创新体系的实施意见》日前正式出台(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由安徽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杨明发布,并从着力完善加快众创空间发展、提升孵化器质量、推动加速器建设、加快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园区、促进创新型企业发展、推进产业集聚六个部分进行了解读。

    做优做强众创空间

    《实施意见》指出,安徽省将做优做强一批众创空间,发挥行业领军企业、创业投资机构、社会组织等主力军作用,建设一批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众创空间,实现创新与创业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孵化与投资相结合,为个人创业和小微企业成长提供平台。

    同时,完善众创空间公共服务,加强分类指导,引导众创空间加强创业承载、支撑服务、活动组织、资源整合和辐射带动等能力建设,提升众创空间市场化、专业化、集成化、网络化水平,让各类主体专心创新、愉快创业。安徽省还将加强众创空间开放合作,鼓励龙头骨干企业、高校、科研院所与国内外先进创业孵化机构开展对接合作,共同建立高水平的众创空间。

    不断丰富孵化器供给形式

    根据《实施意见》安徽省将按照“政府搭建、市场导向、多元投资、合理回报”的原则,不断丰富孵化器供给形式、服务类型和盈利模式。加强对孵化器的分类指导,建设一批聚焦细分行业的孵化器。加强孵化器交流协作,鼓励国内外服务模式先进、孵化经验丰富、有实力的孵化机构在省内建设孵化基地,推广其先进的服务模式。

    谋划建设科技企业加速器

    重点依托国家级开发园区,围绕“三重一创”发展领域,高起点、高标准谋划建设一批空间载体大型化、服务功能精细化、配套设施完备化的科技企业加速器,助推企业加快成长。同时,搭建专业技术平台,鼓励加速器建设专业领域公共实验室,支持建立专业检验检测服务平台,加强与龙头企业合作,建设中试车间和厂房。完善加速器管理机制,研究制定加速器管理办法,明确认定标准、程序和扶持政策等,保障加速器建设有序推进。

    打造汇聚高端创业创新要素的产业园区

    打造一批汇聚高端创业创新要素的产业园区,推进国家级高新区高起点谋划创新创业发展战略、高规格布局创新创业发展空间、高层次构建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全面提升创新创业载体功能,持续增强要素资源集聚能力,打造一批国内领先、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园。引导相关高校集成创新资源,扎实推进大学科技园建设,加强大学科技园与高新园区等合作,充分发挥连接上游科学研究与下游科技成果转化的桥梁纽带作用。加快提升留学生创业园、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科技创业园等建设和服务水平,大力吸引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创办高科技企业。

    实施创新型企业培育“小升高”计划

    实施创新型企业培育“小升高”计划,分别选择一批创新型企业,落实支持政策,进行点对点辅导帮扶,支持规模以下高新技术企业加快“升规”,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加快发展壮大。同时,加快培育创新型领军企业,遴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研发基础好、技术创新能力强、行业领先的创新型龙头企业,在科技攻关、研发平台、人才引进、绿色改造、市场拓展等方面进行精准支持。

    期间将设立省“三重一创”产业发展基金和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基金,加大对创新型企业发展的支持力度。支持各类资本发起设立产业投资基金、天使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等,加大对创新型企业发展的金融支持。

    完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机制

    以龙头企业、重大项目、关键技术为核心,紧扣产业链缺失和薄弱环节,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完善上下游配套体系,拉长产业链、做大产业群、提高竞争力。同时,扎实推进“三重一创”建设。立足当前,在新型显示、机器人等领域,打造一批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力的重大新兴产业基地。谋划中期,在太赫兹芯片、精准医疗等领域,加快实施一批重大新兴产业工程,为重大新兴产业基地提供支撑。布局长远,在量子通信与量子计算、智能汽车等领域,加快实施一批重大新兴产业专项,培育具有爆发式增长的未来型产业。

    此外,安徽省将完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机制,加快推动《安徽省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条例》立法进程,将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纳入法治化轨道。完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财政稳定支持机制。建立组织协调和督查落实工作机制和服务机制。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雨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白鲨成群出没 南加州海滩持续关闭
    大白鲨成群出没 南加州海滩持续关闭
    0.6秒能做什么?特战队员出枪击发一气呵成
    0.6秒能做什么?特战队员出枪击发一气呵成
    最美回迁房:村民住进“水墨画”
    最美回迁房:村民住进“水墨画”
    两名中国公民在巴基斯坦西南部被绑架
    两名中国公民在巴基斯坦西南部被绑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034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