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边境扶贫的吉木乃样本
2017-05-25 11:33:53 来源: 新疆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吉木乃县有141公里的边境线,4个边境乡(镇),有边民1.7万多人。这里贫困人口多、贫困面积大,是典型的少、边、穷地区。边境一线是吉木乃县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近日,记者来到边境一线乡村,去感受政府为边民脱贫所作的努力以及边民奋力脱贫的丰硕成果。

赛尔江当上了护边员

吉木乃镇萨尔乌楞村位于祖国版图的西北角,这个村因与中哈边境线最近仅100米而被称为“西北边境第一村”。

村子不大、干净整洁,别具一格的是家家户户屋顶上都喷绘着五星红旗,门前悬挂着国旗,浓郁的“戍边文化”成了这里独特的风景线。护边员赛尔江·胡尔热马什的家就坐落在其中。

今年30岁的赛尔江两年前成了一名护边员,对他来说,这是从小就梦想的职业。如今他每天都要骑马上山巡边,夏天顶着烈日,冬天饱受风雪,虽然很辛苦,可赛尔江说他喜欢骑在马背上巡边,自豪、荣耀、责任都在那一刻尽显,守护边境线就是守护国家!

就在两年前,赛尔江还在为生活四处奔波。

赛尔江所在的村子68户人家中有三分之一是贫困人口。赛尔江家里没有土地,唯一值钱的是仅有的几头牛。2010年他结婚用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迫于生活的压力,他像其他年轻人一样外出打工。2011年母亲生病了,赛尔江和妻子迫不得已把“家”又搬回了萨尔乌楞村。

回来后的赛尔江一家生活又陷入了困境,因为没有技术,赛尔江只能干些搬砖、拉沙子的杂活。“我打工的钱除去开支,一年只能剩下六七千元,日子过得紧紧巴巴。”赛尔江说。

2016年年初,听说边防派出所要扩充护边员队伍,赛尔江第一时间报了名。“从小看着护边员骑着马在边境线上巡逻我就特别羡慕,村里的人对护边员也特别尊重,我们觉得这是最光荣的工作。”朴实的赛尔江说。不久,赛尔江就加入了护边员的队伍。赛尔江的妻子也享受到政府扶贫政策,从县农村信用社贷款2万元,开起了农家乐。

“去年农家乐有2万元的收入,今年我们打算再装修一下。如今,边境线上的生活好了,国家给我们修了路,拉了电,还享受国家好政策,没掏一分钱就住进了80平方米的安居富民房,女儿上幼儿园也是免费。我有了正式的工作,每月有2000元的收入,作为回报,我能做的就是尽好责、守好边。”赛尔江说。

如今在萨尔乌楞村,和赛尔江一样的护边员还有70多名。随着政府不断加大对边境一线的扶持力度,边境乡村生产生活条件迅速改善,越来越多的边民开始从世代“守穷边、穷守边”向“留得住、能致富”转变。

土地流转带来工作和收入

初夏时节,走在恰勒什海乡库尔加村田间地头,1400亩连片种植的麦苗在微风中轻轻摆动。田间,村民加那尔别克和木拉提汗正忙得起劲,汗水顺着发梢流到脸颊也顾不上拂去。

“政府帮忙把土地流转出去,我不仅能拿到流转费,还能在产业基地打工,一块地两份收入,日子比原来好过多了。”加那尔别克说。

库尔加村是吉木乃县边境村之一,在实施精准扶贫过程中,加快土地流转,开展农业招商,引进公司创办产业基地,让边民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

2016年10月,通过县政府招商引资,益康有机面业公司落户吉木乃边境经济合作区。2017年年初,该公司投资1000万元,在当地政府协助下完成5000多亩土地的流转,让当地150名边民变身产业工人。

木拉提汗有42亩土地,全部流转给益康面业,木拉提汗还和益康面业签订了6个月的用工合同,每月4000元工资,此外,最重要的是益康面业主打有机品牌,三年后所承包的土地将转换为有机土地,这对木拉提汗来说,是份无形的福利。“现在我妻子也找到了保洁员的工作,我家今年脱贫没有问题。”木拉提汗乐呵呵地说。

“我们村流转出1400亩地,解放劳动力30人,现在这些人有的在益康面业打工,有的从事护林员、护边员、村协警等工作。每家每户都是零失业,我们有信心实现脱贫。”村党支部书记张广疆说。

边贸市场里实现致富梦

5月19日中午,吉木乃口岸,几辆客运班车和货车集聚,车主们正耐心地排队等候边防武警检查。

刚从哈萨克斯坦进货回来的达木汗收拾着行李。“现在进货方便得很,我们早上从哈萨克斯坦斋桑县出发,中午就到吉木乃了,现在国家政策好,边民每人每天可以享受8000元以下的免税互市贸易额度,我这次进了餐具和食品,现在基本上每个月都要去哈萨克斯坦进货。”达木汗笑着说。

达木汗的店在距离吉木乃口岸30公里的吉木乃县吉百汇边民互市贸易区,一个小时后,达木汗的妻子在路口迎接着他,夫妻俩把货运回店铺清点。

达木汗的店铺只有9平方米,虽然不大,但他还是很感激政府,“原来我们一直在外面摆地摊,2014年搬进这个店铺,摊位费一年8000元左右,不贵。今年政府又重新装修了市场,环境变好了,我们的生意也越来越好了。”

达木汗的店铺里摆放着各种哈萨克斯坦食品,“我这有蜂蜜、饼干、面粉……生意挺不错的,每周要往乌鲁木齐、塔城和周边县市发三四次货。今年县政府鼓励边民创业,我还被评为‘初次创业典型’,发了5000元的奖金。”

达木汗说,以前他们一家人靠仅有的10亩地生活,后来听说在口岸做生意能挣钱,他就做起了外贸生意。“4年来,靠着国家的好政策和政府的扶持,我们的生意做得很顺利,去年的收入有10万元左右。”

目前,在吉百汇边民互市贸易区里,60多个摊位中有30多户是边民创业,为哈国入市边民免费提供30多个贸易摊位,实现了发展互利。此外在吉木乃口岸一带从事边境贸易的企业达到30余家,从事出口纺织品、机器设备等各类经营活动。

+1
【纠错】 责任编辑: 责任编辑:董志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白鲨成群出没 南加州海滩持续关闭
    大白鲨成群出没 南加州海滩持续关闭
    0.6秒能做什么?特战队员出枪击发一气呵成
    0.6秒能做什么?特战队员出枪击发一气呵成
    最美回迁房:村民住进“水墨画”
    最美回迁房:村民住进“水墨画”
    两名中国公民在巴基斯坦西南部被绑架
    两名中国公民在巴基斯坦西南部被绑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034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