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兰州:拾金不昧他们真棒
2017-05-25 10:09:34 来源: 兰州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拾金不昧他们真棒

  王师傅将3万元现金交给失主

  1

  出租车司机捡到3万元现金不动心

  当3万元现金突然出现在你面前,你是否会有瞬间的私欲?出租车司机王建辉面对诱惑却毫不动心。

  这要从5月23日说起。当天下午2时许,天昌出租车行的王建辉师傅从二热十字拉了一位女乘客。乘客在邮电大楼下车后,王建辉发现后座上有一个塑料袋,里面有两条裤子和一摞现金。王建辉立即给车行打电话,并将现金交给车行负责人。经清点,现金有整整3万元。

  王建辉只记得乘客是一位女士,但去了哪里他并不知情。随后,车行通过交广台播放了失物招领的信息。

  同一时刻,丢失现金的金女士如同热锅上的蚂蚁,焦急不安。她原本是要给妹妹去还钱的,结果在下车途中接了一个电话,将塑料袋遗忘在车上了。没记住车号也没索要发票,金女士心急如焚,只好求助交通广播电台寻找失物。失物者和捡物者不谋而合,最终通过交通广播牵线,成功相遇。

  5月24日,当王建辉将3万元现金如数交给金女士时,她激动地说了无数个“谢谢”。(首席记者孙建荣文/图)

  2

  热心女民警多方查询找到钱包主人

  城关公安分局嘉峪关路派出所女民警王源,在打车回家时捡到前一位乘客遗失的钱包。通过查询失主信息并联系重庆南川警方,最终物归原主。

  5月20日晚9时许,王源加班后准备回家,在定西路东口搭乘了一辆出租车。上车后,王源发现后排座上有个钱包,里面还有身份证、银行卡和不少现金。王源决定返回所里利用公安人口信息系统查找失主。经清点,钱包里有3张银行卡、一张解放军兰州总医院的诊断证明及900余元现金,身份证显示失主名叫陈柯序,是重庆市南川区人。

  当晚10时,王源按照人口信息系统查询的结果,联系重庆市公安局南川分局东城派出所求助。当晚10时20分,王源与陈柯序取得了联系,商定次日中午在东方红广场将遗失的钱物交还陈柯序。21日中午,失主陈柯序拿回了自己丢失的钱包。

  据了解,陈柯序在天水某部队服役,几天前来兰州看病,不料5月20日晚乘坐出租车时不小心将钱包遗失在出租车上,幸好被女民警王源捡到了。王源表示,自己只是做了警察应该做的一点小事,换做别人也会这样做的!(特约记者冯忠海记者王进)

  3

  辗转寻失主好心市民传递正能量

  5月24日,市民蔡先生联系到记者,希望通过本报感谢捡到他钱包的胡先生。

  5月23日下午5时30分左右,在东方红广场东口附近,蔡先生不慎将钱包遗忘在自行车车筐里,钱包内装有现金、银行卡、钥匙、工作证等物品,蔡先生很是着急。就在第二天,事情出现了转机,蔡先生的同事给了他一个电话号码,说对方捡到了钱包,希望联系认领。

  原来,这位捡到钱包的好心人姓胡,他通过钱包内工作证上的信息,几经辗转才找到了失主。在约好的地点,胡先生亲自把钱包送还给蔡先生,并叮嘱他查看一下有没有少什么。蔡先生十分感动,连声道谢。

  蔡先生对记者说,“胡先生就是我身边的兰州好人,应该得到市民的点赞,希望通过报纸,让这种正能量传递下去。”(记者骆陇霞)

  4

  多亏了好司机女士免受万元损失

  5月23日上午,俞女士乘坐1路车时不慎将价值上万元的物品遗落。好在细心驾驶员及时发现,才帮她挽回了损失。

  据俞女士回忆,当日上午10点40分左右,她从公交集团站点下车。因为着急去汽车西站取东西,把随身携带的一个酸奶箱落在了车上,里面装了七八套从酒泉发来的牙模,价值上万元。发现东西丢失后,她立刻赶往1路车西站总站点,不想她当时乘坐的自编号为1013的1路车已经发车。直到下午快2点,她才见到自编号为1013的1路公交车驾驶员李立涛,牙模“失而复得”。“真得好好感谢司机师傅!”

  对此,李立涛说:“一点点小事,应该做的,没什么!”(记者刘怡麟)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生元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白鲨成群出没 南加州海滩持续关闭
    大白鲨成群出没 南加州海滩持续关闭
    0.6秒能做什么?特战队员出枪击发一气呵成
    0.6秒能做什么?特战队员出枪击发一气呵成
    最美回迁房:村民住进“水墨画”
    最美回迁房:村民住进“水墨画”
    两名中国公民在巴基斯坦西南部被绑架
    两名中国公民在巴基斯坦西南部被绑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561121033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