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记第四届兰州道德模范“孝老爱亲”模范马荣兰
2017-05-25 10:09:34 来源: 兰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她用爱撑起了一个家庭——记第四届兰州市道德模范“孝老爱亲”模范马荣兰

  在永登县城关镇南街社区,一提起马荣兰的名字,街坊四邻都翘起大拇指给她点赞。这位74岁的普通妇女,照顾患肺病的丈夫和智力残疾的小叔子几十年如一日,不怕累,不怕苦,任劳任怨,在丈夫心中是好妻子,在小叔子心中是好嫂子,在儿女眼中是好母亲,在街坊邻居眼里是模范典型,她用爱心演绎着人间真情。

  马荣兰祖籍河南,年轻的时候在城里打工维持生计。马荣兰的丈夫是武胜驿石英矿的一名工人,在2003年,因工作环境的原因患上了严重的肺病,刚开始,还能够在妻子的搀扶下下床活动,随着时间的推移病情越来越重,最终卧床不起,生活不能自理,需要有专人照料。从此,她开始了对丈夫长达12年的护理,12年来,她对患病的丈夫不离不弃,用自己的真情书写人间真爱。

  长嫂如母。或许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已经很少看到某个家庭能够用上这个词语。然而在南街社区华光小区里,74岁的马荣兰默默无闻地照顾着患有智力低下的小叔子林立章已经整整50年了。马荣兰22岁嫁入林家后,便与丈夫带着小叔子一起生活。由于马荣兰小叔子的智力只相当于四五岁的孩子,日常生活难以自理,她在家中便相当于一个“母亲”,无微不至地照顾着他。当别人问林立章,嫂子对他怎么样时,林立章憨憨地笑了一笑,“好!”

  马荣兰不但对自己的丈夫、孩子、小叔子照顾得无微不至,还把自己的爱心都献给了街坊邻里,邻居的大事小情她能帮的就主动上前帮忙,从来不把自己当成花甲之年的老人,谁家有需要,只要她能伸上手,她就主动去帮忙,从不吝啬自己的体力。她为邻居看门护院,帮助邻居的小夫妻照看放学回家的孩子,她这样发挥自己的余热,奉献自己的爱心,感动着楼里的居民,赢得了大家的赞许,大家在闲暇时也都伸出手来帮助马荣兰一家,让她深切地感受到了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马荣兰只是一名普通的家庭妇女,但她勤劳质朴、豁达乐观、坚强不屈、无私奉献,为家庭撑起了一片蓝天,为邻里树立了典范。她用自己的诚心和爱心感动着社区的每一个人,也为自己创造着幸福的生活。(记者李晓霞)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生元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白鲨成群出没 南加州海滩持续关闭
    大白鲨成群出没 南加州海滩持续关闭
    0.6秒能做什么?特战队员出枪击发一气呵成
    0.6秒能做什么?特战队员出枪击发一气呵成
    最美回迁房:村民住进“水墨画”
    最美回迁房:村民住进“水墨画”
    两名中国公民在巴基斯坦西南部被绑架
    两名中国公民在巴基斯坦西南部被绑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561121033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