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贵安超算中心成立
2017-05-25 11:34:1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贵安超算中心成立 将扭转西部地区“超算洼地”局面

    新华社贵阳5月24日电(记者王丽、杨洪涛)浮点运算速度超千万亿次/秒的贵安超算中心24日在贵州省贵安新区正式成立,建成后将改变我国西部地区长期处于“超算洼地”的局面。

    记者从2017中国贵安国际数字经济论坛上了解到,贵安超算中心由中科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与贵州华芯通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共同承建,将按照通用、高效、异构技术的标准进行建设。

    预计在2017年内完成第一期千万亿次的超算中心建设,并以成为我国西南地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最先进计算技术的国家级超算中心为目标,全力争取参与国家级E级超算研发等重点科研项目,为贵州省乃至西部的科技创新和进步提供支持。

    贵州华芯通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欧阳武认为,贵州在大数据发展的关键时点启动超算中心建设,开展高性能计算系统的原型机研制,全力冲刺国家高性能计算机项目,是深入开展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的需要。

    中科曙光副总裁任京旸分析认为,目前国家挂牌的国家级超算中心屈指可数,分布在天津、济南、广州、深圳、上海、无锡等地,但在广大西部地区,无论是西北还是西南,基本上是空白。

    “贵安新区在这个时间点上建设超算中心,既有后发优势,又有在西部的先发优势。”任京旸说。

    超算是国家科研的重要基础工具,应用领域覆盖政府、能源、安全等国家命脉行业,以及互联网、数据中心等科技前沿领域,已经成为世界各国争夺的战略制高点。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白鲨成群出没 南加州海滩持续关闭
    大白鲨成群出没 南加州海滩持续关闭
    0.6秒能做什么?特战队员出枪击发一气呵成
    0.6秒能做什么?特战队员出枪击发一气呵成
    最美回迁房:村民住进“水墨画”
    最美回迁房:村民住进“水墨画”
    两名中国公民在巴基斯坦西南部被绑架
    两名中国公民在巴基斯坦西南部被绑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033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