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四川话百科:“对头”
2017-05-25 09:57:0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要点get

  “对头”即肯定。

  跟我读

  对头【duì tóu】

  词释义

  “对头”并非是指竞争对手、或敌人。它是一个表达肯定意思的判断动词。

  首先,“对头”可以表示正确、正常,用来形容一种状态,一件事情。《官场现形记》写道:“王道台一直眼睛望着别处,有时还同管家们说话,和尚一看不对头,赶紧言归正传,预备说完了好告辞。”这里的“不对头”,指的就是情形不正常。

  “对头”还可以直接成为一句应答用语,表肯定、赞同。

  造个句

  没错,这个数据是“对头”(正确)的,没有丝毫掺水。

  “请问前面抵拢(点击复习)了就是厕所哇?” “对头!”

  “骨灰”用法

  “斗(dòu)头”。非常本土的用法,更具有方言色彩。

  “对头”和“斗头”,看起来是很具有“侵略性”的词语,实际上却表达了认同和肯定的意思。这便是四川话的魅力,时常会“反转”你所看到的和想到的。

  “实力”应用

  在全党全国工作大局下,治蜀兴川,怎样做最“对头”的事?关注新华网系列报道——“大局下的四川”。

  >>>相关新闻:大局下的四川①|“大路货”变“抢手货”——当农产品遇上农业供给侧改革

  >>>相关新闻:大局下的四川②|后发怎样高点起步?新旧动能切换加速产业转型发展

  >>>相关新闻:大局下的四川③|四大关键词助四川打好生态环境“保卫战”

  >>>相关新闻:大局下的四川④丨韵动中国·乡约武胜 奔跑是最美的生活姿态

    版权声明:新华网(四川)合法拥有“四川话百科”的版权,未经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违反上述声明者,新华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华网”。

+1
【纠错】 责任编辑: 蒋燕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0.6秒能做什么?特战队员出枪击发一气呵成
    0.6秒能做什么?特战队员出枪击发一气呵成
    最美回迁房:村民住进“水墨画”
    最美回迁房:村民住进“水墨画”
    两名中国公民在巴基斯坦西南部被绑架
    两名中国公民在巴基斯坦西南部被绑架
    深潜马里亚纳海沟——海底世界见闻记
    深潜马里亚纳海沟——海底世界见闻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071121032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