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百色市优化发展环境纪实
2017-05-25 11:28:48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争做“排头兵” 当好“火车头”——百色市优化发展环境纪实

  解决班子建设存在问题,提高班子整体素质和能力;解决影响发展的突出问题,优化发展环境;积极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加速推进决战贫困决胜小康……

  日前,百色市开展“两年一争当”活动:开展领导班子建设年、投资环境综合整治年、争当全区营造“三大生态”排头兵,为实现“两个建成”做出新贡献。

  A

  营造“三大生态” 筑牢发展基石

  “争当营造‘三大生态’排头兵,为广西营造‘三大生态’实现‘两个建成’做出应有贡献。”今年初,百色市提出了这一举措。

  这是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具体措施,也是该市加快发展、实现决战贫困决胜小康的迫切需要。

  在边远山村、在坊间街道、在企事业单位……百色创建365个“讲习所”来讲活发展大计,成为新时期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成功样本。在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领导和发动百色起义的革命老区百色,像这样的精神高地建设从未松懈。

  百色依托丰富红色资源优势,全力建设精神高地。从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加强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风政风建设等5个方面努力,争当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排头兵。如该市正着手稳步提高百色干部学院的发展水平,把百色打造成为全国党员干部的精神新高地以及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教育基地,开创干部教育培训新格局。

  百色是多民族聚集地,这些年来,谱写了一曲曲民族团结和谐的篇章。为此,该市围绕民族团结全力建设团结家园,从而实现营造团结和谐社会生态。

  瞄准这一目标,百色市从抓好宣传教育、文化建设、民族团结、社会稳定、民主法治等5个重点工作来营造团结和谐社会生态。如弘扬和发展红色文化,全面提升红色文化影响力;支持民族地区特别是民族聚集地区经济发展,加快培育优势特色产业;继续深化“三大平安和谐区域”创建,促进社会综治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等。通过一系列工作,到2020年实现团结家园建设成效显著的目标。

  入夏时节,行走在百色市江滨路,树影婆娑、河水清澈。地处珠江上游的百色森林覆盖率达67.6%,森林面积居广西第一位。这些年在发展过程中,百色留住了一片绿色。

  “醉美山城”,“醉美水城”。该市提出依托自然生态优势建设大美百色。以绿色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打造为重点,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建设生态宜居城乡为重要内容,以发展生态经济为抓手,以完善生态文明体制为保障,全力营造布局合理、山美水美、生态宜居、绿色循环、共生共荣的自然生态。

  B

  当好“火车头” 带出好作风

  4月,百色市委主要领导连续走访多家非公企业,深入了解企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着手优化发展环境。沉下基层解决问题,已成为该市各级领导班子的常态。

  带动经济社会发展,离不开好的“带队火车头”。在这一思路下,百色市开展领导班子建设年活动,全面加强各级领导班子换届后思想、组织、能力、作风和制度建设。围绕这一总体要求,该市着力解决一些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中存在的淡化思想政治建设、理想信念弱化、党性锻炼效果不佳等五大问题。建设政治素质好、团结协作好、能力业绩好、作风形象好、廉洁自律好的“五好领导班子”。

  在开展领导班子建设年活动中,该市各县(市、区),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创新工作方法。如乐业县提出“明责任,抓实效;明态度,抓深刻;明问题,抓真实”这“三明三抓”措施和对照政治立场、对照执行纪律、对照品德、对照发挥作用的“四个对照”要求,争当“五好领导班子”。

  C

  开展五项整治 优化投资环境

  5月3日,百色市投资工作会议在平果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今年一季度,该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60.1亿元,同比增长7.2%,扭转了去年下半年以来投资下行态势。

  在抓投资促项目建设的背景下,该市筑巢引凤,开展投资环境综合整治年活动。全面梳理影响投资环境的主要问题,对照问题出实招。建立健全优化投资环境的长效机制,确保投资环境持续优化、持续好转。

  该市根据国家统计局百色调查队就投资环境投资满意度的调查结果,并结合专项调研和督查所发现的问题,共收集到影响该市投资环境的五大类34个问题。在投资环境综合整治年活动中,对干部作风整治、投资要素保障整治、涉企服务整治、市场秩序整治和社会环境整治五项专项整治发现的问题,逐一整改。

  在实施过程中,该市提出要用实实在在的工作举措和工作成绩来改善投资环境。该市各职能部门发挥各自作用,全力开展相关工作。如该市人民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通过送法服务企业、保障非公经济发展、严打破坏投资环境刑事犯罪等措施,为优化投资环境提供有力司法保障;该市公路局将投资环境综合整治年工作有机地融入公路养建重点工作,以实现公路事业发展和整治工作同步进行;该市食药监部门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减少审批环节,所有审批事项“一个窗口”办理,营造良好投资环境。(原文编辑:苏必庆  作者:陈强 覃蔚峰)

  

+1
【纠错】 责任编辑: 沈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白鲨成群出没 南加州海滩持续关闭
    大白鲨成群出没 南加州海滩持续关闭
    0.6秒能做什么?特战队员出枪击发一气呵成
    0.6秒能做什么?特战队员出枪击发一气呵成
    最美回迁房:村民住进“水墨画”
    最美回迁房:村民住进“水墨画”
    两名中国公民在巴基斯坦西南部被绑架
    两名中国公民在巴基斯坦西南部被绑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032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