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福州市便民自行车欲谋求转型 搭车“一网一卡”
2017-05-25 11:20:26 来源: 福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今年初,共享单车开始大举入驻福州,榕城街头随处可见共享单车。受此冲击,一度红火的便民自行车却渐受冷落,似有穷途末路之感。记者了解到,为了扭转这一“颓势”,便民自行车运营方有意搭车“互联网+”谋求转型。一旦转型成功,租用便民自行车也可以与共享单车一样,实现无桩式扫码借还车;同时,还计划与市民卡“联姻”,通过市民卡APP实现借还车和网络充值等。

  遭受冷落,使用率大减

  23日上午,记者来到冠亚广场的便民自行车停放点,只见10多辆便民自行车整整齐齐停放在车棚内(如图),记者在此等候了30分钟,也没看到有人来借还车。冠亚广场保安介绍,自从有了共享单车,这里就鲜有人问津,借车的人比以前“少了好多”。

  今年1月起,六大共享单车品牌相继登陆福州,车辆的投放量也逐月增多,仅摩拜单车就已突破10万辆。相比之下,便民自行车的使用率明显下降。

  不过,福州公共自行车运营管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共享单车确实对便民自行车有冲击,但因还在继续增加新的站点和车辆,便民自行车“日均借还车数量和去年相比差距并不大”。

  数据显示,福州便民自行车项目从2011年6月正式投入运营后至今,已在四城区已投入运营的站点200个,共投入自行车7900辆,累计借还车超2000万次。尽管如此,共享单车对便民自行车的冲击所带来的影响,还是显而易见的。

  缺点明显,优势也不少

  停车不便,难以真正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是很多人不愿意选择便民自行车出行的主要原因。此外,需要专门办卡、不能扫码即走,也是便民自行车的缺点。

  市民梁女士说,有一次她骑便民自行车去市儿童医院,结果医院门口有站点却没有启用,她又骑了很长时间才找到附近站点停车。

  不过,便民自行车一小时内免费的政策,对不少中老年人还是有一定吸引力的。在鼓楼区融侨锦江小区附近,记者拦下正骑着便民自行车出行的江先生,他告诉记者,如果目的地附近正好有停车点,便民自行车还是挺方便的。

  在福州公共自行车运营管理公司相关负责人看来,便民自行车还有不少“优势”:租赁卡为实体卡,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人群,特别是中老年人更愿意使用;安全等级高,卡内资金安全有保障;有专用站点,有专人管理调度,不影响市容,更容易获得城市管理方的认同。

  谋求转型 搭车“一网一卡”

  如何解决便民自行车停车难的问题,公共自行车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已着手建设新的便民自行车站点,全部建成后,福州四城区建设的站点数量将达到459个左右,投入自行车接近1.5万辆。管理方还计划在地铁周边加密建设新站点,实现与地铁无缝接驳。

  此外,他们打算搭车“互联网+”进行智能化改造,目前正在开发手机APP,通过系统软硬件升级改造,实现网络充值、无桩式扫码借还车,让市民更加简单、便捷地使用便民自行车。

  这位负责人还透露,他们将配合福州市市民卡工程,实现对市民卡及配套APP的兼容与支持。届时,可使用市民卡刷卡,或通过市民卡APP实现借还车、网络充值等。(记者 朱榕 文/摄)

+1
【纠错】 责任编辑: 袁羽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白鲨成群出没 南加州海滩持续关闭
    大白鲨成群出没 南加州海滩持续关闭
    0.6秒能做什么?特战队员出枪击发一气呵成
    0.6秒能做什么?特战队员出枪击发一气呵成
    最美回迁房:村民住进“水墨画”
    最美回迁房:村民住进“水墨画”
    两名中国公民在巴基斯坦西南部被绑架
    两名中国公民在巴基斯坦西南部被绑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5041121032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