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最美背影 校长蹚水背学生
2017-05-25 09:13:49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钟世贵

  钟世贵光着脚蹚水背学生。(网友提供)

  家长冒雨骑车送孩子上学,女孩贴心地把伞往他身上靠。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忧子摄

  满满正能量,最美校长被刷屏了!昨晨,暴雨突袭广州,番禺区洛溪新城小学门口积水严重,几十名学生被困在与校门一路之隔的街上,见此情况,该校校长钟世贵光脚上阵,蹚水背了十多个学生入校。有家长将这一幕拍了下来发上网络,引发网友点赞,并送钟校长“中国好校长”称号。

  最美校长背影在家长朋友圈被刷屏

  昨日上午10时55分,网友@Tracy小公主-Cherry在微博上转发一组图片,并命名为“最美校长背影”。

  记者看到,画面中,一名男子弯下腰先后背起多名校服学生,该男子挽起裤腿、光着脚,在积水中慢慢行走,学生则身披雨衣,手举雨伞。该网友在微博中写道,“最美校长背影,给我们洛溪新城小学的钟校长点赞!”

  该网友还解释说,每逢大雨持续时间长达2小时左右,学校门口路段就会有积水,有时深至大腿,“此时此刻,家长们都是满满的感动!”

  “九宫格也装不下这满满的爱心!”“中国好校长!最美的背影!今天黄色暴雨,早上学校门口被水淹了,校长逐个背学生进校,你感动吗?我很感动!为钟校长点赞”……昨日中午,一组“最美校长背影”图文也在朋友圈被刷屏。

  昨日,该学校学生家长武先生称,当时背学生入校的除了钟校长,还有学校三名保安。还有家长报料,钟校长还有更多的闪光行为,“这位校长经常在学校门口捡地上乱丢的垃圾,点个大大的赞!”

  背孩子的还有学校保安、六旬街坊

  昨日下午3时许,记者来到洛溪新城小学,校门口路上积水已退去。记者在学校会议室见到了该校校长钟世贵,说起赤脚背学生入校一事,钟校长很谦虚,“这是最普通不过的一件事了!当时,雨很大,不仅我在背孩子,学校三名保安也在背。”钟校长说。

  说起当时情景,钟校长表示,“我7时40分到了学校,看到在校门对着的路上围了几十名学生,由于积水有四五十厘米深,他们不敢蹚过来,就在那里等。看到这种情况,我便和3名学校保安赤脚过去背孩子们过来。”

  “当时水越积越深,有些小学生年龄很小,又没有看到家长在身边,我们肯定要保护好他们。此外,校门口地形深浅,我们最熟悉了,我们去背也安全。”钟校长说。

  “我只背了十个孩子左右!”钟校长还表示,除了自己和三名保安,当时还有两名六七十岁的老街坊也加入了背孩子入校行列。“他们应该是学生家长,背完自己家孩子,又返回背其他孩子。”钟校长强调,绝大多数孩子都是保安和街坊们护送入校的。“老师保护孩子是责任之内,应该感谢的是街坊们。”他说。

  对话:这不是第一次蹚水背学生

  记者了解到,钟世贵今年42岁,1993年毕业后,就进入学校当老师,主要教英语。2014年,他来到洛溪新城小学做校长。

  广州日报记者:学校门口发生严重水浸情况有多久了?

  钟世贵:我2014年到学校时就有这样的情况了,据了解之前就存在水浸情况了,现在还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

  广州日报记者:发生水浸了,都要背孩子入校吗?

  钟世贵:是的,这不是第一次了。今天是由于部分老师在楼上参加全区的教学研讨,不然老师们看到也会背学生们的。在我们学校,老师、包括学校保安等工作人员看到这种情况都会这样做。

  广州日报记者:有家长称常见你在学校门口捡乱丢的垃圾?

  钟世贵:是有这一回事,这也是应该做的。我们常教育全校师生“弯弯腰、洗洗手”,看到地上有垃圾,就弯腰捡起来,再去洗手。不仅我会这样做,全校老师也都会这样做,为人师表要做个榜样。

  雨中,老师抱孩子上校车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王晓全 、陈映)昨日上午,暴雨突袭,强劲雨势持续三小时,不少路段形成积水。昨早,增城不少家长的朋友圈被一则视频刷屏。视频中一名男子在暴雨中蹚水至马路对面,抱起孩子带到校车上,有家长甚至误以为是孩子的父亲,不曾想竟是校车司机。

  感人一幕发生在增城新塘的新星小学。据了解,今晨暴雨中全校19辆校车依然准时发往各个接送点,其中遇上积水的有6辆校车,“这些点的所有老师都下车蹚水抱起了孩子。”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老师和司机在极端天气情况下,都被要求首先保护孩子的安全。视频中没有记录的,则是该校19辆准时6时10分出发的校车上,19名跟车老师无一例外地全身淋湿,他们返校后,换好衣服,又走进教室在讲台上开始了教学任务。

  视频中,第19辆校车跟车吴老师回忆,当时早上7时许,她下车没走几步就感觉到水流很大。司机师傅赶紧跳下车,蹚着深至大腿的水,朝孩子们走去。吴老师说,他们往返三次才将所有孩子接送完毕。第一趟车返校时,雨势越来越大,但校车仍进行第二次接送,“走到第二个站点时,车就因为水浸熄火了”。6名孩子都由司机蹚水抱到车上。9时许,雨势微弱后,吴老师又出发第三趟,将剩下的孩子接送回学校。

  “男老师会直接下车抱孩子,女老师会和司机师傅配合,老师撑伞师傅抱着孩子。”刘老师说,遇到摩托车、单车倒在路边,要先扶到旁边靠好,为孩子们清理让出一条路,“担心孩子们饿了,司机和老师还中途冒雨跑去了面包店,给孩子们带来面包和牛奶。”

  在现场送孩子上学的家长王瑞告诉记者:“老师坚持没有让一个小孩蹚水。他们把我的孩子当自己的孩子那样保护。”全媒体记者肖桂来(署名除外)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庆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最美回迁房:村民住进“水墨画”
    最美回迁房:村民住进“水墨画”
    两名中国公民在巴基斯坦西南部被绑架
    两名中国公民在巴基斯坦西南部被绑架
    深潜马里亚纳海沟——海底世界见闻记
    深潜马里亚纳海沟——海底世界见闻记
    特朗普政府公布首份完整预算报告
    特朗普政府公布首份完整预算报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661121031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