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共重庆市第四届委员会报告(全文)
2017-05-25 09:44:49 来源: 重庆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第五次代表大会批准孙政才同志代表中共重庆市第四届委员会所作的报告。

    大会认为,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实事求是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科学分析了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对今后五年发展作出全面部署,对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明确要求,是今后五年全市工作的行动纲领。

    大会认为,报告阐明的大会主题符合中央精神,切合重庆实际,顺应人民期盼,体现时代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扬鞭奋蹄、埋头苦干,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而奋斗。

    大会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最具里程碑意义的是,明确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在全党的核心地位,这是党和人民根本利益所在;最具标志性的是,党的理论创新实现重大飞跃,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这是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工程、完成伟大事业的强大思想武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提出的“一个目标”“两点定位”“四个扎实”要求,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

    大会高度评价四届市委的工作。大会认为,市第四次党代会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市委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围绕“科学发展、富民兴渝”,一心搞建设,埋头促发展,全力抓治党,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圆满完成了市第四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我们始终坚定正确政治方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清除薄熙来案件恶劣影响和“薄、王”思想遗毒。全面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部署实施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全市一体化发展格局基本形成,综合经济实力大幅提升,发展动力活力不断增强,民主政治建设稳步推进,文化建设步伐加快,社会建设成效显著,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出坚实步伐,各项事业发展取得巨大成绩。

    大会强调,必须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必须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必须坚持党的思想路线,必须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这些宝贵经验和重要原则必须长期坚持。

    大会认为,今后五年,重庆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机遇不容错过,挑战必须正视。要在把握大势上增强全局意识,做到举重若轻,有定力、不慌神;在工作推动上坚持问题导向,做到举轻若重,有作为、不懈怠,变压力为动力,变挑战为机遇,在新的起点上全面开启新征程。

    大会同意报告提出的今后五年全市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大会强调,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实施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强化改革、开放、创新动力支撑和法治保障,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努力让城乡居民生活更加美好。

    大会指出,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是,决胜全面小康、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全市一体化发展取得重大进展,加快建成城乡统筹发展的国家中心城市。必须努力在经济发展实现新跨越、民主法治建设不断加强、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高、生态环境更加优美等方面取得新进展。要咬定目标不放松,走对路、扎实干,推动现代化建设各环节各方面统筹协调、持续提升,力争到2030年前后,初步建成繁荣发展、包容开放、人文荟萃、充满活力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大会强调,决胜全面小康、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必须立足战略定位、把握综合定位、细化功能定位。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战略定位,为重庆在服务全国大局中加快发展指明了方向。大会确定重庆发展的综合定位是,建设城乡统筹发展的国家中心城市。功能定位是,建设长江上游地区经济中心、国家重要现代制造业基地、国内重要功能性金融中心、西部创新中心、内陆开放高地和美丽山水城市。

    大会同意报告关于今后五年重点任务的部署。大会强调,要加大力度统筹区域协调发展,深入实施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加快全市一体化发展;要加快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加快形成新型工农城乡关系;要精准务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要加快创新驱动发展,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充分释放发展的动力活力潜力;要加强民主法治建设,充分保障人民民主权利和彰显社会公平正义;要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丰润文化滋养和强大精神动力;要坚持不懈保障改善民生和创新社会治理,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要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大会强调,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胜利的根本保证。必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以严管严治促进标本兼治,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增强“四个自信”;要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全面加强党内监督;要建设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统筹各类人才队伍建设;要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推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要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使好的作风成为党员干部的一种信念、一种习惯,成为全市上下的一种风气、一种氛围;要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推动管党治党责任真正落到实处。

    大会强调,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肩负着3300万重庆人民的信任和重托,要始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用实际行动诠释信仰的力量,为人民谋利、为党旗添彩、为时代增辉!

    大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奋发有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诗雪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最美回迁房:村民住进“水墨画”
    最美回迁房:村民住进“水墨画”
    两名中国公民在巴基斯坦西南部被绑架
    两名中国公民在巴基斯坦西南部被绑架
    深潜马里亚纳海沟——海底世界见闻记
    深潜马里亚纳海沟——海底世界见闻记
    特朗普政府公布首份完整预算报告
    特朗普政府公布首份完整预算报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031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