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煮鸡蛋、煮面条……这些简单的食物也有烹饪技巧
2017-05-24 14:09:33 来源: 新华网云南频道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早上起床太匆忙,煮个鸡蛋路上吃;下班回家太累,煮碗面条对付下……鸡蛋、面条等都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最简单的食材,几乎人人都会烹饪它。但你知道吗?这些简单的食物烹饪起来看似简单,却有很多学问在里面,如果方法不当,不但口感不好,还有可能让原有的营养也流失掉。

  煮鸡蛋:有个黄金8分钟

  如何才能把鸡蛋煮得兼顾口感和营养?那要掌握好黄金8分钟。先把鸡蛋放入冷水中,大火先煮开,保持沸腾状态煮3-5分钟,把火关掉,用余热把鸡蛋再焖一会儿,一般需要8分钟左右。这样煮出来的鸡蛋,蛋清柔嫩,蛋黄刚刚凝固,吃起来鲜嫩不噎人。

  煮玉米:带两层皮

  煮玉米时,去掉外皮,留两层挨着玉米的皮,将长长的玉米须剪去一部分。玉米清洗干净,将留下的两层玉米皮再合拢,锅里加入足量水,放入玉米煮。中途可将玉米翻一面,煮熟即可。保留两层玉米皮煮出来的玉米更香甜。

  煮面条:冒气泡就下面

  大多数人习惯先把水烧开了,再放挂面,其实,煮面条最好的时间是在水被烧开前的几分钟,当看到锅底有小气泡冒上来的时候,就可以把面下锅了。这样煮出来的面劲道、不粘。

  煮饺子:浇3次凉水

  煮饺子时,首先注意多加一点水,如果锅里饺子过于拥挤,就很容易煮破露馅。水开后放入饺子,用勺子按照固定方向轻柔地搅动。开锅后,稍加一点水,重复3次,饺子基本也就熟啦!加凉水,就是为了将饺子皮和饺子馅都煮熟。纯素馅的水饺一般加1-2次凉水就可以。

  煮豆浆:沸腾后等几分钟

  未煮熟的豆浆含有一些抗营养因子,可能会导致消化不良,产生胀气、腹泻、恶心等不适症状。因此,豆浆一定要在真正煮沸后才能饮用。当豆浆煮到85℃-90℃时,会产生一些表层的浮沫,这是“假沸”现象。自制豆浆时,应在温度达到100℃后,继续加热几分钟,才能放心食用。

  煮牛奶:别煮到沸腾

  通常,牛奶消毒的温度要求并不高,70℃时用3分钟,60℃时用6分钟即可。如果煮沸,温度达到100℃,牛奶中的乳糖会出现焦化现象,而焦糖甚至可能会诱发癌症,并且会降低牛奶的营养成分。

  煮海带:加入食用碱软得快

  海带营养丰富,很多人都喜欢吃,但想要它变软可不容易,如果在煮海带的同时加上一小勺食用碱就会容易很多了。因为海带的主要成分褐藻胶不易溶于水,然而褐藻胶却易溶于碱,当水含碱性时,褐藻胶会吸水膨胀而变软。(完)

  (新华网云南频道综合健康时报、大众养生网)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琦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特朗普政府公布首份完整预算报告
    特朗普政府公布首份完整预算报告
    广州暴雨来袭 市区多处积水
    广州暴雨来袭 市区多处积水
    英国将恐怖威胁级别上调至“危急”
    英国将恐怖威胁级别上调至“危急”
    医护人员12小时手掰8000支救命药
    医护人员12小时手掰8000支救命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0191363107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