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湖北生物科技职业学院紧盯农业市场培养新型“农民”
2017-05-24 23:55:4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湖北生物科技职业学院学生花艺制作(殷艺宁 摄)

  新华网武汉5月24日电(连迅 殷艺宁)动物治病、宠物美容、植物造景、花卉生产……近年来,湖北生物科技职业学院紧盯现代农业大市场,培养有知识懂技术的新型“农民”,为农业生产输送了大批适用人才。

  5月23日,笔者走进位于武昌狮子山下、野芷湖畔的湖北生物科技职业学院,在动物(食品)科技学院水产实训室,金龙、梅花鹦鹉、招财鱼等水族箱内一条条形态各异、色彩斑斓的观赏鱼一下子吸引住了大家的目光。

  据湖北生物科技职业学院动物(食品)科技学院教授周乔介绍,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社会上观赏鱼类养殖、繁育等需求越来越旺盛。学院紧盯社会需求,于2015年启动了水族科学与技术专业建设,投入100多万元改建了水族箱,目前可供学生交流学习的水族品种就达30多种。“从当前就业市场来看,学院水产养殖专业毕业生就业行情见好,工资收入也不低。”

  同样紧跟时代潮流的还有学院新设的宠物养护与驯导专业。“社会上对于宠物美容、训导的需求很旺盛,相关产业链很成熟。”这一专业的教师向金梅讲到。2015年学校建立了宠物养护与驯导专业,与社会上相关培训机构开展合作,把行业等级资格证书培训内容引入学校教学之中。“学生经过6个月的顶岗实训及3个月的集中培训,就能拿到宠物美容师的C级证书,上岗可成为宠物美容师。”

  动物(食品)科技学院院长陈文钦介绍说,学院现设有水产养殖、畜牧兽医及食品科学三个教研室,已建有11个功能齐全的校内实习实训室;与企业共同建设了3个“厂中校”实训基地。

  “我把最美的花放中间,就如同美人照镜子一样。”23日,湖北生物科技职业学院园林技术专业大二学生张丽莎,用三种颜色的康乃馨、香槟色的桔梗、紫色的洋甘菊配以杜娟叶、相思梅等制作了一个“花礼”。张丽莎说,她所学的专业不是仅仅的插花这么简单,所学知识包括测量绘图、美术绘画、艺术设计、园林规划、工程施工等。她希望自己毕业以后能从事“植物造景”方面的工作,“这个工作不仅能给自己的生活带来美的享受,而且工资收入也不错。”

  湖北生物科技职业学院校长龚伏廷说,近10年,社会上及湖北县级以下的涉农技术部门对各类农业专业大学生需求日益增大。作为湖北省唯一涉农的高职院校,学校紧盯农业大市场培养现代农业专业技术人员。“学院现在已建成各类专业实验实训室83个,建有稳定的校外实训基地126个,每年可培养培训农业技术人员2000余人。”

湖北生物科技职业学院学生为宠物美容(殷艺宁 摄)

湖北生物科技职业学院学生喂养宠物(殷艺宁 摄)

湖北生物科技职业学院学生制作药片(殷艺宁 摄)

  

(责任编辑:余凌云)

+1
【纠错】 责任编辑: 连迅
相关新闻
  • 首届全国主流媒体湖北特色高职行在武汉启动
    “匠心育人,高职榜样”,首届全国主流媒体湖北特色高职行21日在楚天传媒大厦启动。40家全国主流媒体记者将在7天时间内走进教育大省湖北,在寻找匠心发现高等职业教育榜样的同时,聚焦助力湖北高等职业教育事业发展。
    2017-05-21 22:00:48
  • 湖北中职生也能考大学 高职单招报名人数今年翻番
    武汉市今年约有3万初中毕业生不能升学读普通高中,但这并不影响他们三年后考大学。技能高考是主要面向中职生的升学渠道,通过考试,中职生可升入高职或本科深造。
    2017-05-05 16:25:33
  • 全国高职学生分享会在武汉举行
    (记者彭小萍、通讯员姚雪)1日,2016年度全国高职学生“劲牌阳光奖学金”暨“践行工匠精神先进个人”寻访活动颁奖分享会在武汉职业技术学院举行。分享会环节,10名“劲牌阳光奖学金”特别奖获得者分享追梦青春: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刘琦剪裁服装,彰显工艺之美;河北衡水职业技术学院的“机器人能手”张倍豪创意无限,彰显科技之美;
    2017-04-04 17:19:1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加州西瓜节”在洛杉矶举行
    “加州西瓜节”在洛杉矶举行
    山西浑源:恒山脚下荷争艳
    山西浑源:恒山脚下荷争艳
    台风“纳沙”登陆福建福清
    台风“纳沙”登陆福建福清
    走进警营迎“八一”
    走进警营迎“八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021121030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