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天府新飞跃|千列蓉欧快铁驰骋2017
2017-05-24 17:07:14 来源: 华西都市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017年首趟中欧班列(蓉欧快铁)从成都国际铁路港鸣笛发车。(青白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2017年4月1日,成都天府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彩旗飘飘,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仪式暨建设动员大会在这里举行。

  从此,在四川48.6万平方公里的版图中,有119.99平方公里属于自贸试验区的土地显得格外耀眼。从四川自贸试验区的布局来看,整体分为成都、泸州两个部分,涵盖三个片区: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成都天府新区片区、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成都青白江铁路港片区、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

  天府新区片区,重大投资项目四处开花。双流保税区内,亮黄的飞机维修工厂已安装好进口轨道,今年新修的厂房,将开启在保税区内给全球修飞机的新征程。青白江铁路港片区,一辆辆平行进口车正沿着蓉欧快铁翻山越岭来到四川。9826公里的距离,四川成都与波兰罗兹,通过蓉欧快铁紧密相连。这条陆上“丝绸之路”,缩短了四川与欧洲的时空距离,大幅提升了四川在国际贸易竞争格局中的优势,以更好的姿态融入“一带一路”。

  4年来,蓉欧快铁开行班次越来越密,一共运送了62万标箱货物。2017年,将有1000列蓉欧快铁班列沿着丝绸之路来回奔跑。川南临港片区,与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广州南沙新区片区签下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这一片热土,在春的季节里,播下自由贸易试验的种子,它已生根、发芽,焕发勃勃生机。(记者 席秦岭)

  川南临港片区

  天府航运首港泸州港。(泸州龙马潭区委宣传部供图)

  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规划面积19.99平方公里。重点发展航运物流、港口贸易、教育医疗等现代服务业,以及装备制造、现代医药、食品饮料等先进制造和特色优势产业,建设成为重要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和成渝城市群南向开放、辐射滇黔的重要门户。

  成都天府新区片区

  天府新区西部国际展览中心。谭曦摄

  天府新区兴隆湖片区。(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提供)

  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成都天府新区片区,规划面积90.32平方公里。重点发展现代服务业、高端制造业、高新技术、临空经济、口岸服务等产业,建设国家重要的现代高端产业集聚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开放型金融产业创新高地、商贸物流中心和国际性航空枢纽,打造西部地区门户城市开放高地。

  成都青白江铁路港片区

  成都青白江铁路港片区。白桂斌摄

  市民在四川自贸试验区青白江铁路港片区政务服务大厅办理业务。白桂斌摄

  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成都青白江铁路港片区,规划面积9.68平方公里。重点发展国际商品集散转运、分拨展示、保税物流仓储、国际货代、整车进口、特色金融等口岸服务业和信息服务、科技服务、会展服务等现代服务业,打造内陆地区联通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西向国际贸易大通道重要支点。

+1
【纠错】 责任编辑: 蒋燕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特朗普政府公布首份完整预算报告
    特朗普政府公布首份完整预算报告
    广州暴雨来袭 市区多处积水
    广州暴雨来袭 市区多处积水
    英国将恐怖威胁级别上调至“危急”
    英国将恐怖威胁级别上调至“危急”
    医护人员12小时手掰8000支救命药
    医护人员12小时手掰8000支救命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071121029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