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吉林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 个人贷款最高20万
2017-05-24 16:29:0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5月24日上午,吉林省政府召开“吉林省启动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工程”新闻发布会。2017年,全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下乡创业人员力争突破7万人;创建返乡创业示范县5个以上;新建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基地20个以上;开展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培训2500人;培育返乡创业带头人2500人。预计到2020年,吉林省返乡下乡创业的农民工等人员将达到10万人以上。

  11条政策措施为创业者保驾护航

  为引导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兴业,带动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吉林省启动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工程,并由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牵头起草《关于启动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工程促进农民增收的实施意见》(下简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立足吉林省实际,充分吸纳了各地、各部门在推进返乡创业工作中的创新政策和有效举措。到2020年,全省返乡下乡创业的农民工等人员将达到10万人以上;创建返乡创业示范县20个以上;创建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基地、孵化基地等各类基地(园区)200个以上,每个县(市)至少创建一个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基地;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培训1万人,力争使有创业要求和培训愿望、具备一定创业条件或已创业的农民工等人员都能参加一次创业培训,有效提升创业能力;培育返乡创业带头人1万人。

  同时,《实施意见》提出降低返乡创业门槛、落实税费减免政策、加大返乡创业资金投入、加大返乡创业金融支持力度、拓宽返乡创业融资渠道、强化土地用电政策扶持、实施返乡创业培训、多种模式推进返乡创业、搭建返乡创业平台、完善返乡创业指导服务和加强返乡创业示范引领等11条政策措施。

  据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姬国海介绍,《实施意见》主要有六个方面创新政策。首先在“搭建返乡创业平台”方面,《实施意见》创新提出依托“园区+基地+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对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基地给予补助,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开发、租金补贴等。首次提出推进大学生创业园区建设与农民工返乡创业相融合,建设一批综合性创业园区,吸纳农民工入园创业。在“实施返乡创业培训”方面,提出力争使有创业要求和培训愿望、具备一定创业条件或已创业的农民工等人员都能参加一次创业培训,有效提升创业能力;首次创新提出开展农技工培训,2017年开展农民工向农技工转型培训1万人,以转型提升就业能力,进而提高就业质量,积累创业经验。

  在“加大返乡创业资金投入”方面,首次提出各级政府要加大返乡创业资金投入,加大返乡创业扶持力度,重点扶持返乡创业示范县、返乡创业基地(园区)、返乡创业培训(实训)等,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

  在“多种模式推进返乡创业”方面,引导各地立足本地资源优势和区域特色产业,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创业、种养殖创业、产地加工业创业等多种模式,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农村商贸流通、农村物业管理等新业态创业模式。

  在“加大返乡创业金融支持力度”方面,扩大创业担保贷款覆盖面,将从事个体经营、合伙创业或组织起来创业的返乡创业农民工、高校毕业生、复员转业退役军人、网络商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等,全部纳入创业担保贷款范围。同时,提出开展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金融支持试点工作。

  在“加强返乡创业示范引领”方面,提出开展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县创建工作,每年培育5个以上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明显改善、创业环境持续优化、返乡创业特色鲜明的县(市),引导返乡创业示范乡镇和行政村同步推进。培育返乡下乡创业带头人,力争全省每个行政村至少培育1名返乡创业带头人。培树一批措施得力、实效显著的基层工作典型模式在全省推广。

  建立健全“三库”“三平台”

  根据《实施意见》要求,吉林省将抓好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指导和服务工作。吉林省就业服务局副局长张光烈说,吉林省将完善五级创业服务平台。按照政府搭建平台、平台积聚资源、资源服务创业的思路,突出抓好省、市、县、乡、村五级创业服务平台建设,进一步规范返乡创业公共服务流程,加快就业创业信息系统建设,推进返乡创业工商注册登记全程电子化,提升服务效能。创新服务内容,引导各市(州)建立健全“三库”“三平台”,即:返乡创业人才库、项目库、专家库和政策服务平台、金融服务平台、商务联络平台,为返乡创业者提供政策咨询、项目推介、创业培训、开业指导、专家评析、创业孵化等服务。创新服务方式,鼓励各地组建由企业家、创业成功人士、专家学者组成的返乡创业专家队伍,定期深入乡村基层开展创业指导服务,形成创业者、企业家、创业指导团队的互助机制。

  其次,整合各部门资源搭建创业载体。每年创建一批农民工返乡创业基地、大学生创业园区、复转军人孵化基地、科技企业孵化器、“引凤还巢”基地和创业创新“她”空间;并发展一批家庭农场联盟、民族特色旅游、休闲观光农业、林下经济、电子商务等特色返乡创业基地;打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提供定点帮扶的返乡创业实训基地。

  此外,全方位强化示范引领。主要从三个方面强化示范引领,包括打造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县,加速经济资本、人力资本、社会资本的提升、扩散和共享,建立多层次多样化的返乡创业格局;培育返乡创业带头人,年内要命名一批带头人;推广基层工作经验,围绕返乡创业服务、返乡创业基地、创业贷款和创业培训等方面,培树20个基层工作典型模式,在全省示范推广。

  返乡农民工个人申请创业担保贷款最高20万

  针对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创业担保贷款扶持额度和期限,吉林省再就业小额贷款担保服务中心主任张英说,一是返乡农民工个人申请创业担保贷款额度最高为20万元;合伙创业或组织起来共同创业的按人均20万元累加掌握,合计贷款额度最高为200万元。对个人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对按期偿还贷款后,可继续申请不超过2年的创业担保贷款。二是对贫困县符合条件的个人贷款,给予全额贴息;对其他县市符合条件的个人贷款,第1年给予全额贴息,第2年贴息三分之二,第三年贴息三分之一。

  三是申请创业担保贷款要有具体经营项目;银行信用记录良好;申请人夫妻双方除助学、扶贫贷款、首套住房贷款、购车贷款以外,自提交创业担保贷款申请之日起向前追溯5年内,应没有商业银行其他贷款记录。在办理申请时可向所在市、县(市、区)或省级创业贷款担保机构提出申请并提交《居民身份证》、《就业创业证》复印件;营业执照或有关部门颁发的经营许可复印件;符合条件的反担保措施及相关材料;合伙创业的还需提供证明符合条件人员合伙创业的合伙协议或章程;组织起来共同创业的需提供与组织起来就业人员签订的1年期以上《劳动合同》或《劳动合同备案名册》。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聪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0.6秒能做什么?特战队员出枪击发一气呵成
    0.6秒能做什么?特战队员出枪击发一气呵成
    最美回迁房:村民住进“水墨画”
    最美回迁房:村民住进“水墨画”
    两名中国公民在巴基斯坦西南部被绑架
    两名中国公民在巴基斯坦西南部被绑架
    深潜马里亚纳海沟——海底世界见闻记
    深潜马里亚纳海沟——海底世界见闻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028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