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武汉市共享单车管理指导意见近期出台
2017-05-24 11:09:29 来源: 长江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补齐欠账,共享单车需要身边的“东湖绿道”

  家在南湖的熊利民,最近去单位上班都不再开车了,他每天出门骑上一辆摩拜单车,经过全国首条摩拜车道,赶到华中师范大学南湖校区上班,20多分钟就可以到。“没有摩拜,以现在早高峰的交通情况,开车至少得1个小时。”

  今年4月,南湖片区平安路铁路桥涵洞马路靠右侧新划出了一条橙色的车道,一直延伸到雄楚大道,道内写有“共享单车”的字样。这是市交管部门与摩拜单车共同合作施划的全国首条摩拜车道。

  受轨道交通工程施工影响,南湖地区通行能力大幅下降。市交管局组织专家调研,专家建议在此阶段倡导市民公交出行、绿色出行。

  交管部门确定摩拜单车作为合作伙伴。最终,书城路、文昌路、岭南路、平安路、静安路、石牌岭路等地布局了55处共享单车停车点;平安路铁路桥涵洞至梅苑小区一段,施划一条共享单车道;街道口、广埠屯等地铁站口,也设置了专门的共享单车停放点。

  市交管局秩序处一位负责人介绍,采取相关措施后,南湖地区交通压力得到一定程度缓解。

  施工工程完工后,这条全国首条摩拜车道还能不能保留?市交管局有关负责人对此也不敢肯定。“武汉规划的非机动车道太少,需要补齐这方面欠账。”

  市民引以为豪的东湖绿道,如今成为共享单车最理想的去处。市城管委相关部门负责人直言:慢交通建设需要纳入城市规划,共享单车需要身边的“东湖绿道”。

  网友声音>>>

  共享单车需各方共治

  网友“飞来石”:共享单车的有效管理,亟须政府、企业、行业和用户共参共治,当前建立共享单车停放管理中的正面清单与负面清单,非常必要。负面清单主要划定某些区域,比如安全通道、消防通道、盲道等,这是不能停放的。

  网友“左拐右拐”:武汉的共享单车已经超过40万辆了,政府是不是应该调控?如果数量管控不好,全部交给市场的话,那么各个单车公司为了占有市场份额,会无限制投放,到那时,想不乱都难。

  网友“嗨一哈子”:共享单车是该管一管,政府得想办法管好,又不能管死。

  网友“放不平”:建议政府对单车企业设置门槛,在共享单车入驻城市前,政府对单车企业进行招投标引进,引入符合标准的共享单车企业。

  网友“是不是我的菜”:这么多共享单车都来了,却没有非机动车道可走。希望政府合理规划非机动车道,满足市民绿色出行的需求。

  网友“江滩也入画”:目前中心城区共享单车有饱和之势,但新城区投放量远远不足,政府是不是可以采取措施调控一下,满足新城区市民的出行。(记者李亦中 整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凌云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校园T台上演最美校服秀
    校园T台上演最美校服秀
    北京:小桥流水“现”前门
    北京:小桥流水“现”前门
    英国首相谴责曼彻斯特恐袭案
    英国首相谴责曼彻斯特恐袭案
    大地上的天空——空军某试验训练基地无人机飞行员李浩投身改革强军记事
    大地上的天空——空军某试验训练基地无人机飞行员李浩投身改革强军记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041121026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