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挽住云河洗天青——宁夏全面从严治党纪实
2017-05-24 09:23:35 来源: 宁夏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不忘初心,走新的长征路。”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

  这是永不停歇的赶考路上,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铮铮誓言!

  这是在新的长征路上,宁夏42.8万名党员、2.2万多个基层党组织凝心聚力,实现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伟大目标的坚强保证!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区各级党组织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贯彻中央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全面落实“两个责任”,坚持强化理论武装,注重抓基层打基础,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逐步完善党建制度体系,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明显增强,作风明显转变,各级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提升。

  固本培元,拧紧思想上的“总开关”

  这几天,盐池县花马池镇八岔梁村村党支部书记马占华,忙着准备党课。每月25日是八岔梁村的党员活动日,每两个月支部要召开一次党群议事会,这是近几年来雷打不动的“规矩”。

  上个月,全村24名党员听的是驻村第一书记王生祥的党课。他结合村上的扶贫工作,对党员如何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谈了自己的看法。

  “过去的支部活动,就是大家聚一块儿,念念材料,应付一下。”说起几年前的支部活动,马占华有些不好意思,“党员来参加组织活动,都要先问中午吃啥。如果不管饭,连人都凑不齐。”现在,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大家都明白了积极参加组织活动,那是党员的义务。当然,党课内容也实在多了,“有收获”,是村党员对包括党课在内的“三会一课”评价里,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该学的学、该议的议,一开完会,党员们就各自回家了。“饭没了,水管够。”马占华笑着说。

  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再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让广大党员牢固树立党员意识,“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努力践行党的宗旨。

  隆德县的党建活动从六盘山走到了井冈山。

  今年3月5日至18日,隆德县69位县级领导干部和县直部门、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在江西干部学院进行学习培训,从龙江书院到黄洋界哨口,从毛主席旧居到革命烈士陵园,从红军医院到红军洞……党员干部接受了一次党性和革命传统教育,深刻体会了“井冈山精神”。

  “情景式教学让我们身临其境感受了战争年代的艰苦和老一辈革命家的献身精神,触动很大,心里充满了力量。”

  “从六盘山到井冈山,这是一次意义深远的‘寻根’之旅。”

  干部们在思想上受到洗礼、灵魂上受到触动。

  “学”是基础,“做”是关键。

  5月16日,温堡乡党委书记罗永长又前往杜川、吕梁、吴川、杜堡、田柳5个村,发现一周前村民提出的发展产业贷款不易等困难,经沟通协调得到了解决。不过,他并没有把问题从本子上划掉,“一时解决不代表彻底解决,问题还要汇总备案,下半年再‘回头看’。”

  从井冈山回到隆德后,一有时间,罗永长就往建档立卡贫困户家跑,了解诉求,把问题都记在本子上。

  不到半年时间,隆德县组织了村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负责人研修班、全县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学习观摩、村(社区)主任履职能力专题培训等十余次主题党建活动,为党员干部充电打气,提升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战斗力。

  4月初,在京藏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第14标段项目的工地上,党员工程师由维健负责的示范平台,党员员工精益求精,涌现出3名月度“最美工匠”,并且利用工余时间带动其他人员练本领。施工人员从一开始因劳累不愿意学,到争着学习真本领,党员的带头作用日益凸显。

  宁夏公路建设管理局党委以开展“五心+五星”创建活动为抓手,坚持流入党员登记制度,保证“三会一课”制度进工地、进班组,不仅保证流入党员不脱离党组织,而且大力发挥了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党委先后下发《关于加强领导干部思想理论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全区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工作的意见》等,从高处布局、在细处落子,明确了各级党组织加强思想理论建设的“时间表”“路线图”。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锤炼党风,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砥砺党性,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质量不断提高……以信仰强基固本、正本清源,全区党员在思想、作风、党性修养上进行了持续不断的“补钙”“加油”,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明显增强。

  立规明矩,架起纪律的“高压线”

  2017年新春伊始,宁夏全区党员干部都收到一份“爱心礼包”:一本收录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出台的31部、自治区制定的23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规范性文件,附带疑点难点解读的书——《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廉政新规》。

  这是自治区纪委免费赠送给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的新年礼物。

  也是在今年春节后,宁夏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回头看”的第5轮督查。

  前不久,自治区纪委对“回头看”督查中发现问题较多的“小散远直”8家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和综合监督部门的派驻纪检组长进行了约谈……

  立规明矩,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

  2013年12月,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政府办公厅印发《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自治区若干规定责任追究办法》的通知;

  2015年,自治区党委先后出台《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意见》《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向上级党委述责述廉实施办法》《市县(区)党委、区直部门党组(党委)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各级纪委向同级党委和上级纪委报告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纪律挺在前面的意见》等一批制度;

  2016年12月,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若干问题的意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严起,切实加强和规范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

  2016年,自治区在全国率先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回头看”,对制度进行体检。全区共清理涉及作风建设方面的制度规定和措施办法7835项,宣布废止479项,修订2097项,保留5259项,较好地解决制度本身“带病运行”的问题;

  全面从严治党,就要“严”字当头。

  从普通党员管起、从基层支部抓起

  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时刻铭记自己是党的人,时刻铭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党员都要遵守党章,对党章11章53条内容一条一条学习领会,严格按照党章要求规范自己的言行。

  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

  2016年,自治区党委班子成员按照向全区做出“4个带头18个不准”的公开承诺,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带头加强廉洁自律,带头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省级党员领导同志向全区做出“6个带头”的承诺。

  近年来,宁夏坚持问题导向,把纪律挺在前面,实践运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建立问题清单、对账销号、跟踪督办、领导包抓、巡察工作五项制度,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加强监督执纪的力度和水平,使纪律成为真正带电的“高压线”,推动管党治党不断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从严治吏,优化选人用人环境

  “一个37岁的毛头小伙子能有啥本事?”

  转眼间,李景在西吉县震湖乡乡长的岗位上干了近两年了,他时不时想起刚履职时,在乡干部群众大会上老乡们下的“结论”。

  那会儿,老乡们不知道,眼前一脸书生气的“毛头小伙儿”,已经有4年的乡镇工作经历了。

  会后,两兄弟把争地的家务事摆上台案,撂下一句话,“你是新干部,这个事情必须在你这有个说法。”无数次跑腿,在李景的沟通下,两兄弟和解,推倒了立在两家当中的院墙。

  不到两年,震湖乡将一些在外积累了经验和资金的“能人”引回家乡,建立了震湖闽宁返乡农民工创业园区,通过发展特色养殖带领农户脱贫致富,全乡各类专业合作社发展到了76家。

  “以燕子筑巢的韧劲、老牛爬坡的拼劲干好工作,我用成绩说话。”李景说。

  在那次干部选拔中,有3名平时工作不在状态、热衷拉关系的干部,不但没被任用,还被诫勉谈话。

  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选好、用好干部,选出一批能干事、敢担当的领导干部,是从严治党的关键。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区因个人有关事项漏报瞒报,148人被诫勉谈话,51名厅处级拟提拔人选被暂缓任用,74人被取消厅级后备干部资格;17名拟提拔干部公示期间因反映问题查核属实被取消任职资格;开展提醒、函询和诫勉2114人次;调整不胜任现职的干部302人……

  2016年,是宁夏的换届之年。严明纪律毫不松懈、公开监督毫不松懈、从严查处毫不松懈,圆满完成换届任务。

  2016年,自治区党委制定出台的《关于支持干部干事创业建立容错纠错机制的办法(试行)》《宁夏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试行)》,颇受点赞。

  “一方面支持、保护干部改革创新,为担当者担当;一方面划出底线、明确红线,让党员干部知道工作中不能只为一时政绩而舍弃长远利益。全面从严治党,就是要压实主体责任,让党员干部有所为有所不为。”一位党员干部感叹。

  把好选人用人“入口关”,上好日常监督“监督课”;抓好“领头雁”的同时,从严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全区各级党组织坚持正确用人导向,严格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认真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程纪实办法,建立和完善干部能上能下机制,注重在工作一线检查识别干部,加强管理监督力度,干部队伍结构、能力、素质有了较大提升。

  激浊扬清,让歪风邪气无所遁形

  党的十八大以来,宁夏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27起,处理1309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82人……战鼓擂响,势不可挡。

  “以前,晚上都可能被电话叫醒,去陪同接待。现在可真比以前轻松太多了,家人也放心了。”说起公务接待,宁夏一名镇干部如是说。

  接待四个人,往往得叫上五六个人陪同,酒店越豪华越显“心诚”,一桌下来上千元。如今,没有无关人员陪同,四个人的工作便餐,百十块钱就能搞定。

  2016年8月14日,彭阳县王洼镇石岔村党支部书记姬文有在其母亲祭日与女儿高考录取时,一并设宴9桌,邀请亲戚及本村部分村民80多人,违规收受村民礼金,近日,姬文有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退还违规收受的礼金;2016年7月3日,永宁县西玉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主任杨建忠以观摩学习为由,组织村队干部及党员75人到景区游玩,并组织公款吃喝,杨建忠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相关人员补交有关费用……

  近年来,因一餐饭一顿酒受处分、因收礼送礼丢“帽子”的案例,不时在媒体上曝光。正是这一件件“小事”有始有终,终以徙木立信之效,让群众和干部看到了自治区真抓实干、刚性执纪的决心。规矩严起来了,风气好起来了。问卷调查显示,群众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总体评价满意率为97.9%,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长期执行信心度为97.3%。

  党的十八大以来,宁夏以抓铁有痕的决心、踏石留印的韧劲,打“虎”拍“蝇”不手软,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咬住作风建设不放松,持之以恒纠“四风”,下大力气整治党员干部“三不为”,集中整改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警钟长鸣,激浊扬清,当“红脸出汗”渐成常态,当顽瘴痼疾在约束与监督中冰消云散,随之而来的,是党风政风的持续向好,是清风拂面满目新。

  越己者,恒越。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不忘初心,走新的长征路。”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视察时的重要讲话,言犹在耳,蕴含着理想的强大力量,指引着宁夏为实现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坚实步伐。(记者 刘 卫 王桂生 王 猛 张向阳 朱立杨 文/图)

  全面从严治党这五年:踏石留印 抓铁有痕

  ◎ 全区纪检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2.7万余件(次)。

  ◎ 自治区纪委共立案查处66名区管干部。

  ◎ 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500多起,处理610多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590多人,移送司法机关60多人,对86起典型案例通报曝光。

  ◎ 全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27起,处理1309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82人。

  ◎ 清理机关事业单位在编不在岗人员2361人,开除、辞退351人,清理领导干部配偶、子女经商办企业376名。

  ◎ 开展“转作风、抓发展”专项督查,查处问题1615个、771人;对476件问题线索逐一调查核实、跟踪督办,问责相关责任人105人。

  ◎ 查处违反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典型问题173件,问责处理428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72人,其中地厅级6人、县处级27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宁夏出台的相关制度

  ◎ 《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若干规定》

  ◎ 《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自治区若干规定责任追究办法》

  ◎ 《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追究办法(试行)》

  ◎ 《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向上级党委述责述廉实施办法》

  ◎ 《各级纪委向同级党委和上级纪委报告党风廉政建设情况》

  ◎ 《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追究办法(试行)》

  ◎ 《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纪律挺在前面的意见》

  ◎ 《宁夏纪检机关“一案双查”实施办法(试行)》

  ◎ 《关于支持干部干事创业建立容错纠错机制的办法(试行)》

  ◎ 《宁夏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试行)》

  ◎ 《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若干问题的意见》

  ……

  从严从实把好用人关口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区因个人有关事项漏报瞒报

  148人被诫勉谈话

  51名厅处级拟提拔人选被暂缓任用

  74人被取消厅级后备干部资格

  17名拟提拔干部公示期间因反映问题查核属实被取消任职资格;

  开展提醒、函询和诫勉2114人次;

  调整不胜任现职的干部302人。

+1
【纠错】 责任编辑: 纪桂红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小桥流水“现”前门
    北京:小桥流水“现”前门
    英国首相谴责曼彻斯特恐袭案
    英国首相谴责曼彻斯特恐袭案
    大地上的天空——空军某试验训练基地无人机飞行员李浩投身改革强军记事
    大地上的天空——空军某试验训练基地无人机飞行员李浩投身改革强军记事
    戛纳全景
    戛纳全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8581121025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