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起试试对孩子“戒吼” 你能坚持几天?
2017-05-24 09:00:47 来源: 重庆晨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这两天,“戒吼”一词频频出现在各种家长群里,这源于成都一次家长对孩子全面“戒吼”的实验:150对家长参加,结果没有一位家长能够成功完成每天的“戒吼”打卡。而在今年4月底,一家机构发布的关于“吼叫”的调查显示,吼叫是全国90%的家长都会犯的错误。

    戒吼,真的这么难吗?

    吼孩子,其实很多是因为小事

    “上幼儿园之前从来不吼,都是宝贝来宝贝去的,现在怎么可能不吼?”王女士说,自从女儿上了幼儿园,自己讲话分贝就会不时提高几度。“最让我冒火的就是早上吃饭拖拉,单纯说基本没用,吼了才会稍微长点记性。”

    邓兰的儿子去年开始读小学,每次看到他做作业,她说自己的怒火就会“噌噌涨”。“每次在家做作业之前准备文具很混乱。每次等到写错了,才发现没有准备橡皮;铅笔折断了,才发现没有准备削笔刀,一会儿拿这个一会儿拿那个。邓兰说,来来回回花去好多时间,本来一个小时就能做完的作业,他要花两个小时甚至更多。“有时候我也开导自己,不要生气不要生气,生气容易老,可能忍住的时候真的不多。”

    李女士的儿子上幼儿园中班,她说,吼孩子其实都是因为琐碎的小事,到时间洗漱当没听见、没事在地上乱爬、洗手马马虎虎……如果当时心情好,还能静下心来讲道理;如果当天工作累,完全没办法收拾情绪。

    李女士表示,如果让她“戒吼”,估计儿子会更加无法无天,“现在的孩子都是被老人宠溺得太严重了,好好和他说道理,他完全不理会,只有靠吼,他才能稍微得到一些震慑。”

    加入“戒吼”,孩子脾气也小多了

    澄澄的妈妈张女士曾经参加过一个教育平台组织的“戒吼”活动,打卡23天后,由于出差,她中止了打卡,但自称从中学到了不少。

    “澄澄4岁左右,自我意识膨胀,开始用一切对抗的方式来证明‘她’的存在。”张女士说,反复讲道理没用,她不得不用大吼的方式,澄澄看她真的生气会停止哭闹而且保证以后再也不这样了。然而,用不了半天时间,这个场景就会重演一次。

    久而久之,张女士发现,澄澄发脾气的次数越来越频繁,任何问题都喜欢用发脾气的方式解决,不讲道理,甚至有的时候还会出手。认真思考后,张女士决定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为了保证效果,找到监督者,她加入了“戒吼”活动。

    “最开始,虽然不吼了,但是会憋出‘内伤’。”张女士说,“开始几天觉得很难,想吼的时候实在太多了,但我都忍了。”张女士“戒吼”后转而跟澄澄讲道理。“孩子有时听,有时不听,但我基本能够克制住自己不再大吼,用温和的方式解决问题。”

    让张女士欣慰的是,在她学习控制情绪的过程中,澄澄发脾气的次数似乎也减少了,最起码不会“无理取闹”。张女士说,这次尝试对自己教育孩子的方法确实带来了影响。

    如何做到不吼叫?学会管理情绪

    教育部家庭教育高级指导师、重庆轩杨家庭教育创始人杨桂林表示,家长吼叫给孩子带来的伤害主要有以下三点:第一,让孩子否定自己,失去自信。第二,伤害孩子的自尊。使孩子处于一种被否定、被质疑的状态,总是认为自己不够好。第三,让孩子学会模仿。家长是孩子的原件,孩子是家长的复印件。家长面对问题的处理方式也同样教给了孩子。家长吼叫也就是告诉孩子,当面对问题时,也可以吼叫。

    杨桂林建议,家长要做到不吼叫,首先要学会管理、认识自己的情绪,识破它,驯服它。要认识到,自己是因为孩子的哪些行为很生气,从而进行管理。其次,家长要学会处理自己原生家庭带来的一些问题。一些家长可能在童年的时候,自己的爸爸妈妈就是用这种吼叫的方式来处理问题的。受潜意识力量的影响,采用了和自己父母同样的方法。所以家长们要洞察自己原生家庭的影响,学会释放潜意识的力量。

    ■名人故事

    李苦禅教子故事

    李苦禅先生(1898—1983年),是我国当代著名的国画家和美术教育家。李燕是他的儿子,在李苦禅的苦心教育下,李燕在画坛脱颖而出,也颇有造诣。

    李苦禅经常对儿子说:“人,必先有人格,尔后才有画格;人无品格,下笔无方。秦桧并非无才,他书法相当不错,只因人格恶劣,遂令百代世人切齿痛恨,见其手迹无不撕碎如厕或立时焚之。据说留其书不祥,会招祸殃,实则是憎恶其人,自不会美其作品了”。

    歌德受教于父母

    歌德是个独生子,父母很疼爱他,对他的教育也十分用心。父亲经常拉着小歌德到公园游玩,或者到田野散步。这些时候,父亲总要教他唱些通俗易懂的歌谣,父亲的用意是想在游戏中向儿子灌输一些知识。

    母亲的教育艺术更不亚于父亲。在歌德刚两岁的时候,妈妈每天像上课一样给儿子讲故事,先从讲小故事做起,并且形成习惯。然后给儿子讲一些“长篇”故事。妈妈讲故事的方式也和一般人不同,她是用一种教学形式来“实施”的。每当她讲故事的时候,她的“故事教学”不是一个劲地“满堂灌”,而采用像中国的章回小说形式一样,每次讲到一定阶段,或是讲到重要转折关头时,就突然停止,宣称“休息”,然后让歌德自己去联想下面的情节发展,甚至让他推想故事的结局。

+1
【纠错】 责任编辑: 林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英国将恐怖威胁级别上调至“危急”
    英国将恐怖威胁级别上调至“危急”
    医护人员12小时手掰8000支救命药
    医护人员12小时手掰8000支救命药
    雨后云海如画
    雨后云海如画
    校园T台上演最美校服秀
    校园T台上演最美校服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024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