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何以提供丰润文化滋养和强大精神动力?
2017-05-24 09:00:06 来源: 重庆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017年5月14日,两江新区天宫殿街道的妇女代表正在诵读《钱玄同的故事 三世英才好家风》。5月15日是重庆首个“家庭教育日”和第23个国际家庭日。

  2016年4月18日,在两江新区金山街道民心佳园广场“共享邻里”展台旁,周有玉老人(右二)正在教居民们做手工艺品。当日,民心家园邻里节活动开启。

  2016年1月25日,渝北区笃信实验学校,孩子们在老师带领下书写家风家训。

  2015年2月9日,九龙坡区白市驿,文艺工作者在老街区为居民送上川剧表演。(本报资料图片)

    受访党代表:

    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陈若愚代表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兼)万相兰代表

    重庆文理学院党委书记孙泽平代表

    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吴小兰代表

    江津区文化委主任、党组书记郑军燕代表

    市第五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丰润文化滋养和强大精神动力。

    如何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导权?如何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如何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围绕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参加市第五次党代会的代表畅所欲言。

    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导权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高校作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要阵地,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吴小兰说,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培养艺术类人才,学校党委必须切实肩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导权。

    她告诉记者,学校艺术表演系的孩子不久前自编自导自排的歌舞剧《誓言》,讲述了一群年轻人宁愿牺牲自己也要践行入党誓言的故事。这次演出非常成功,观众深受感动和鼓舞,“大家都说,我们重庆未来文化事业的接班人充满正能量。”

    吴小兰认为,作为党员干部应抓好理论学习,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解决问题,坚定理想信念。另外,学校应坚持不懈把马克思主义作为必修课,成为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宣传的重要阵地,通过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做到润物细无声。

    “此次报告中提出‘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体现了市委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高度重视,站在了一个新的高度。”孙泽平说,突出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阵地在于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教育课。然而,当前普遍存在的现象是:高校思政课学生抬头率不高、低头玩手机的情况比较严重。

    学生为何“不买账”?孙泽平分析,一是当前高校思政课的教学内容单一,二是老师教学方式单一,三是考试评价方式单一。

    如何破解?孙泽平认为,应把思政课改革融入学校整体教学改革中,从教学内容、教学方式、考试评价方式3个方面把“单一”变成“多元”。比如,教学内容除了知识的灌输,还得结合时事热点、历史文化案例,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同时,多采用讨论式教学、互动式教学等方式。

    用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党代会报告提出‘坚持用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充分体现了市委高度重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不断巩固全市人民共同思想道德基础的政治自觉。”万相兰说,下一步将认真学习贯彻,强化责任担当,紧紧围绕“一个主题活动”“三项重点任务”“五大文明创建”,着力在“贯穿结合融入、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工夫,进一步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我市决胜全面小康、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提供精神动力。

    她介绍,“一个主题活动”为持续深化“做有梦想有追求的重庆人”主题实践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具体化生活化。具体来说,就是建好用好“梦想课堂”“梦想沙龙”“梦想驿站”,开展“梦想社区·幸福家园”主题日活动,将中国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做到基层群众,做进日常生活。强化典型引领,广泛开展感动重庆人物、富民兴渝贡献奖、道德模范、重庆好人等评选表彰活动,用榜样的力量感召人、鼓舞人。深入开展“家风润万家”主题活动,以好家风正党风、促政风、淳民风。坚持评乡贤、学乡贤、用乡贤,促进乡风文明、乡村善治。积极推进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使核心价值观成为日用而不觉的行为准则。

    “三项重点任务”是持续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创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扎实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以此不断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教育引导高校师生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深入开展“九童圆梦”和“红樱桃”系列活动,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同时,持续开展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五大文明创建”,广泛开展“重庆志愿服务季”系列行动,不断提升重庆城市文明程度,推动形成向上向善向美的时代风尚。

    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党代会报告提到,过去五年我市‘文化事业不断繁荣,文化产业加快发展,文艺创作更加活跃,文化软实力进一步提升’。”在陈若愚看来,跨越奋进的这五年,我市文化建设所取得的长足进步让人振奋。

    未来如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陈若愚说,从市文联层面,将加强对艺术创作的方向引领,加大组织创作的力度,推出更多精品力作,把文艺创作与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接轨。

    同时加大文艺人才培养力度,实施“重庆市文艺人才‘十百千万’计划”,即未来五年将培养推出10名左右在全国文艺界有影响的领军人物、100名左右全市有影响的文艺创作带头人、1000名全市区域性有影响的文艺家、10000名区县(部门)文艺骨干。

    陈若愚告诉记者,市文联接下来将进一步引导艺术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从群众中吸取创作营养;通过文艺志愿服务,在基层广泛开展送培训、送演出、送展览等活动,让文化成果惠及更多的人民群众。

    “哪里有文艺工作者,文联的工作就要做到哪里。”市文联还将加强对新兴社会文艺组织的服务引导,把文化自由职业者吸纳进各级文艺组织中,全面营造有利于出人才、出精品的良好文化环境。

    郑军燕认为,发展文化产业要分清楚“政府供给”和“市场供给”两个供给主体。“政府供给”主要提供公共文化服务,“但这部分产品不是千篇一律,我们需要赋予它不同的特色。”

    另一方面,“市场供给”是下一步我市文化产业发展所要高度重视的,要尊重文化发展规律,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促进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发展。

    郑军燕还建议,文化产业要发展,可运用大数据建立“文化云”平台,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满足不同群体的公共文化产品,形成“普惠文化免费,精品文化收费”的模式,让文化带来经济效益,经济效益又促成文化走向高端和普惠,良性循环运转。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诗雪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特朗普政府公布首份完整预算报告
    特朗普政府公布首份完整预算报告
    广州暴雨来袭 市区多处积水
    广州暴雨来袭 市区多处积水
    英国将恐怖威胁级别上调至“危急”
    英国将恐怖威胁级别上调至“危急”
    医护人员12小时手掰8000支救命药
    医护人员12小时手掰8000支救命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024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