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口腔溃疡半年没好 一查竟是口底癌
2017-05-24 08:59:46 来源: 重庆晨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重庆人喜欢吃辣,口腔溃疡很多时候被人们看成上火的表现,但就是因为一颗小小的口腔溃疡,却让56岁的唐先生差一点出了大事。

    治不好的口腔溃疡结果是癌症

    沙坪坝的唐先生第一次发现舌头下面的口腔内那颗米粒大小的溃疡,还是在今年春节。

    当时以为只是连着吃火锅上火,过几天就好了。可过了一个月,溃疡不仅没消失,反而越发老火了。到了3月初,溃疡发展到了比指甲盖还大,而且喉咙也像发炎一样,连平时说话都疼,唐先生也逐渐对这片顽固的溃疡上了心,不仅到药房买了去火的药来吃,还熬了荷叶水喝。

    药也吃了,酒也喝得少了,平时每周都要吃一顿的火锅也不吃了,但溃疡还是越发严重了。没办法,唐先生上个月只好去医院做检查。医生发现这并不是简单的口腔溃疡,而是早期的口底癌。

    溃疡出现这些症状要注意

    重庆市肿瘤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陈伟庆介绍,这两年口底癌患者日益增多,“但很多人对这个病很陌生。它是口腔癌症的一种,与口腔上火的某些症状很像,比如口腔出血、口腔溃疡、舌尖腐烂或喉咙肿痛等。”

    假如溃疡、腐烂产生在舌头下方与下颌骨体部牙龈之间的半月形区域,且基底较硬,有时疼痛,服药不能治好,就很有可能是口底癌。此外,如果口腔内部出现白斑,或是呈现为崛起状、乳头状息肉,同样需要警惕。

    辛辣饮食 烟酒过度是罪魁

    陈伟庆介绍,长期的烟酒过度和刺激性饮食,是引起口底癌的“罪魁祸首”。“重庆人喜欢吃辣,又喜欢吃很烫的食物,这些也是导致口底癌的重要因素。”

    陈伟庆表示,保持口腔卫生,养成健康良好的饮食习惯,才能有效地预防口底癌。

    本报记者 石亨

    

+1
【纠错】 责任编辑: 林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英国将恐怖威胁级别上调至“危急”
    英国将恐怖威胁级别上调至“危急”
    医护人员12小时手掰8000支救命药
    医护人员12小时手掰8000支救命药
    雨后云海如画
    雨后云海如画
    校园T台上演最美校服秀
    校园T台上演最美校服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023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