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华聚焦 冰城热点 旅游时尚 健康养生

冰城首批“机器人医生”没毕业已就业

2017年05月23日 08:26:31 来源: 哈尔滨新闻网

周彬(左一)和他的同学们。

  日前,黑龙江省——比利时沃尔沃专列项目启动,这是中国高端整车首次进入欧洲市场。你知道吗?这批沃尔沃豪华轿车的制造者是工业机器人,而为它保驾护航的,是来自冰城的第一批“机器人专业医生”。

  周彬决定留在大庆沃尔沃工作了,作为哈尔滨第一批“工业机器人应用”方向的职业院校大三学生,这里是他职业生涯的起点。几天前,下了夜班还在休息中的周彬,听说记者采访他机器人的事,一下子兴奋起来。他说,车间80%的工作都由机器人来完成,他一个人负责两条生产线上、共20多台机器人的日常维护和安全生产。在机器人出现故障时,他要准确“诊断”找到“病因”,并以最快的速度进行处理,让机器人快速“恢复健康”,“精力充沛”地生产汽车。

  和周彬一起去沃尔沃的一共有13名学生,是沃尔沃从黑龙江农业工程职业学院“抢订”的。之所以抢手,他们学的专业很牛:工业机器人应用技术。

  黑龙江农业工程职业学院专家介绍,工业机器人是制造业高端智能装备的代表,看准了工业机器人,2015年,学院与世界500强企业瑞士ABB公司合作,共同建成了东北最大、全省唯一的“工业机器人应用创新中心”,2016年开办了“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招了首批31名学生,填补了黑龙江省在此专业的空白。

  与工业机器人合作,这些特殊的“医生”格外抢手。自2015年7月起,学生们的订单就纷至沓来,其中包括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大庆沃尔沃汽车、哈飞福特汽车等。(作者:孙广萌 记者 董艳春 )

[责任编辑: 颜秉光 ]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9031363064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