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2016年度全国新闻发布工作评估结果揭晓
2017-05-23 22:11:1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记者黄小希)2016年度全国新闻发布工作评估考核结果日前揭晓,10个部门以及8个省(市)在评估考核中获得“优秀”。

  这10个部门是:外交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交通运输部、商务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统计局和中国银监会。8个省(市)分别是:上海、浙江、安徽、江西、山东、湖南、贵州和陕西。

  国务院新闻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为贯彻落实中央有关要求,扎实有效推进新闻发布工作,国务院新闻办对各地区各部门2016年度新闻发布工作进行了评估考核。此次评估考核对象包括77个中央部门和单位、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评估考核指标分自评和他评两部分。其中,自评设有新闻发布制度建设与完善、新闻发言人队伍建设与能力提升等指标,他评设有新闻发布活动、负责同志回应关切、新媒体及网络发布、突发事件新闻发布和重要舆情响应等指标。评估考核工作分为部门和地区自评、专家初评、专家组会评和国务院新闻办最后审定四个阶段。

  此次评估考核中获得“优秀”的部门和地区的共同特点包括:对中央关于新闻发布工作的系列要求执行较好,新闻发布制度健全完善,新闻发布工作整体水平较高,受到媒体公众普遍认可,新闻发言人保障到位、发言活跃,新闻发布活动保持较高密度和频率,能及时主动回应社会关切。

  据国务院新闻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国防部、财政部、农业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国务院台办6个部门和北京市、河北省、重庆市、云南省4个省(市)被评估考核为“有特色”。其中,财政部、云南省全年新闻发布工作水平较上一年度有大幅提升;国防部、国务院台办例行发布制度建设规范;农业部、重庆市政策解读工作开展较好;国家卫生计生委、北京市积极运用新媒体平台开展信息发布;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河北省在新闻发布培训方面有创新。

  据悉,截至2016年底,中央各部门、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都设立了新闻发言人,由厅局级以上领导干部担任,共计244位。国务院新闻办全年举办新闻发布会126场,数量再创历史新高。各地区各部门总计举办新闻发布活动4897场。此次新闻发布评估考核结果全文已在国新发布APP公布。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相关新闻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管理实施细则
    第一条为进一步提高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管理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促进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健康有序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制定本细则。
    2017-05-22 20:25:0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地上的天空——空军某试验训练基地无人机飞行员李浩投身改革强军记事
    大地上的天空——空军某试验训练基地无人机飞行员李浩投身改革强军记事
    戛纳全景
    戛纳全景
    上海:户籍接待窗口进社区
    上海:户籍接待窗口进社区
    “南京in记”开展 市民“走街串巷”忆南京
    “南京in记”开展 市民“走街串巷”忆南京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023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