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疆哈密市精准发力打好脱贫攻坚“组合拳”
2017-05-23 11:47:43 来源: 新疆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以前的日子,可以说就围着一个‘土’字过生活:土坯房、土院子、土墙、土路,整个日子都过得灰头土脸的。”5月18日上午,在哈密市伊州区天山乡头道沟村,村民艾科拜尔·依德日斯坐在自家装饰一新的房中向笔者述说着今昔的变化。

“而今却不一样了,柏油路直通各家各户,路灯照亮了村子的夜晚,新房子设施齐全、干净整洁,52个频道的电视节目可以随便收看,走在村里到处都是花草树木,这样的生活我们非常满意。”艾科拜尔·依德日斯说,自己有两个孩子,大女儿在市区上初中,小儿子在邻村上小学,来去都是校车接送,中午在学校食堂就餐。自己放弃了经商回村加入到村委会干部队伍中,妻子闲时在村里打零工,做保洁绿化工作,全家靠养殖业、林果业及务工收入,一年可挣五六万元。“现在国家的政策越来越好了,只要我们继续努力,日子会过得越来越好。”

艾科拜尔·依德日斯家的变化,只是哈密市实施扶贫开发整村推进工程和定居兴牧工程的一个缩影。

整村推进旧貌换新颜

自2012年以来,按照“统一规划、渠道不变、集中投入、各记其功”的原则,哈密市充分调动各级各部门扶贫开发的积极性,整合各类资金加快推进整村推进工作,目前65个贫困村全部达到了“九通、九有、九能”建设标准。

用伊吾县盐池镇阿热买里村贫困户沙吾提·艾比布拉的说法,能住进崭新的楼房是做梦都没想到的事,如今已成现实。在沙吾提·艾比布拉的记忆里,五年前的盐池镇没有一栋居民楼,更没有集中供暖和供排水管网,也谈不上清洁廉价的天然气,这一切在今天都已成为现实。今天的盐池,道路通达、服务健全,基础设施更加完善,群众生活质量发生了跨越式的变化,盐池镇4个村的754户群众住进了楼房,其中有180户是贫困户。“做梦都没想到,我这个贫困户也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生活完全变了,党的政策‘亚克西’!”沙吾提·艾比布拉说。

在实施整村推进工作中,哈密市获得了“五个百分之百”的佳绩,即到2016年,全市100%的贫困村100%通上了自来水,100%用上了电,100%通了柏油路,100%通了广播电视,100%实现通讯网络覆盖。

整合资源打好脱贫攻坚“组合拳”

今年57岁的伊州区天山乡三道沟村农牧民艾买提·亚日是贫困户,11只羊、5头牛和7.8亩地是他的全部家当。

2016年,在哈密市扶贫部门和伊州区天山乡政府的协调牵线下,艾买提·亚日申请到5万元精准扶贫专项贷款资金,用来发展生产。此外,在政府的协助下,他又得到了村里保洁员的工作,每月工资1000元。

“这对我的生活帮助很大,我们村正在发展旅游业,我也要积极参加,增加收入,把日子过得越来越好。”艾买提·亚日说。

2016年以来,哈密市围绕“三步走”脱贫攻坚目标,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出台了《民营企业“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专项行动方案》等“1+16”配套方案,启动了“十大提升完善工程专项行动”,整合资源,精准发力,打好脱贫攻坚“组合拳”。

伊州区二堡镇农民赛都拉·阿不都尼亚孜,女儿上初中,妻子因患癌症于2015年手术后一直不能干重活,他便成了家里唯一的劳动力。2016年镇政府在建档立卡摸底调查时得知他家的情况后,多方协调,将他推荐到新疆金盛镁业有限公司工作,目前他月收入在4000元以上。“现在我一个月的收入几乎是种地一年的收入,有了这份工作,家里的困难就解决了。”赛都拉·阿不都尼亚孜说。

这5年,是哈密市扶贫开发力度最大、贫困农牧民受益最多、贫困乡村经济社会发展最快的5年,也是贫困人口大幅减少、贫困乡村生产生活条件和综合面貌明显改善的5年。依托2016年脱贫攻坚十大提升完善工程专项行动,2016年,哈密市完成了现行标准下1.6万贫困人口脱贫,28个贫困村退出贫困村序列,伊吾县和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先后通过了自治区的脱贫核查和第三方评估。(张有生 寇俊峰

 

 

+1
【纠错】 责任编辑: 责任编辑:董志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戛纳全景
    戛纳全景
    上海:户籍接待窗口进社区
    上海:户籍接待窗口进社区
    “南京in记”开展 市民“走街串巷”忆南京
    “南京in记”开展 市民“走街串巷”忆南京
    红透半边天!北京大雨过后现醉人晚霞
    红透半边天!北京大雨过后现醉人晚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019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