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推动书香安徽建设全民阅读规划出炉
2017-05-23 09:06:27 来源: 合肥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日,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联合印发《安徽省全民阅读“十三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全面推动“书香安徽”建设。这是安徽制定的首个全民阅读规划。预计到2020年,全省年人均图书阅读量将提升到6册以上。

    打造“最美书店”

    为更加高效实施全民阅读工程,建设书香安徽,安徽历时两年多时间编制此《规划》。

    根据《规划》,安徽将实施实体书店扶持工程,加快实体书店服务升级,结合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商业模式和经营业态。到2020年,建设一批红色、民俗、景区等特色书店和专业书店,打造优秀城镇实体书店成为中国“最美书店”和当地文化地标。同时,将进一步加强全民阅读基础设施建设,形成比较完备的省、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五级全民阅读设施网络,免费对外开放。推动市县两级公共图书馆实现全覆盖、无盲点。

    免费发放读书券

    据悉,安徽将通过免费发放“读书券”“电子阅读券”等方式,将读书资源的选择权交给人民群众,激发读书学习热情。

    同时,继续开展全民阅读“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村组”“进家庭”“进军营”的“七进”活动,推动全民阅读深入基层和群众,全省每年组织10000场优秀图书惠民让利“七进”。

    《规划》提出,调动社会力量深度参与全民阅读推广,广泛吸收各类阅读推广人、阅读形象代言人、新闻出版发行工作者、图书馆工作人员及相关领域专家及学者,组建省级、市级全民阅读促进组织。开展阅读志愿者和阅读形象代言人发展计划,邀请各级党政领导、专家学者或社会名人担任全民阅读形象代言人,加强全民阅读活动宣传力度。

    人均看书将超6册

    《规划》列出,在全民阅读发展指标上,力争到2020年,全民综合阅读率由2015年的79.85%提升到80%-82%,全民数字化阅读率由61.64%提升到65%-73%,年人均图书阅读量由5.58册到6-6.82册,年人均电子书阅读量由4.88册到5-5.66册。

    为此,打造“徽文化”“红色文化”“遗产文化”三大出版品牌。同时每年定期发布我省全民阅读基础书目,面向不同群体推荐好书。同时,举办大型主题读书活动,打造“书香安徽”系列品牌阅读活动。

    如今,越来越多人开始选择数字阅读。为适应这一趋势,安徽将实施数字农家书屋工程,在全省农家书屋和人口相对集中的地方提供免费WiFi,让群众在家通过电脑、手机等即可看(听)到报刊、图书、资讯和音视作品。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雨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红透半边天!北京大雨过后现醉人晚霞
    红透半边天!北京大雨过后现醉人晚霞
    加拿大郁金香节迎赏花高潮
    加拿大郁金香节迎赏花高潮
    南京艺术学院毕业嘉年华上演全城“欢乐颂”
    南京艺术学院毕业嘉年华上演全城“欢乐颂”
    北京早高峰降雨 行人冒雨出行
    北京早高峰降雨 行人冒雨出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017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