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未来长春市民有望不再受飞絮困扰
2017-05-23 07:14:53 来源: 长春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公示牌引来一位市民驻足观看。

  近日,路过延安大街的市民发现,这里的杨树身上都挂上了密封的牌,这是树木的身份证吗?不不不,这是一种身份的象征——只有雌杨树才有。

  从今年起,长春市园林局的研究人员对全市各街路上的数万株雌性杨树做了一些改变——给它们注射一种生物干扰素,相当于“避孕”,从而避免飘絮影响人们的生活。

  人民大街杨絮抑制成功

  今年治理数万棵雌杨

  22日,在延安大街上,多株杨树身上挂了标有“杨树飞絮治理”的牌子。记者了解到,不仅延安大街,目前全市各条街道都开展了飞絮治理工作。

  每到春夏交替时节,杨树会以满天飞絮的形式来传播自己的下一代,漫天飞舞的“雪花”引发的是各种过敏,医院的皮肤科、呼吸内科每年都会接待不少因飞絮导致的过敏、哮喘病人群。于是,我市园林部门几年前首先把人民大街当作“实验田”,对街上的雌株杨开展了杨树飞絮治理试验。试验很成功,2016年,人民大街已被打造成首条标准化无絮示范街路,飞絮的有效抑制率达到了95.7%。

  “由于施工围挡、雌树的性别识别偏差、操作时药量不足等客观原因,人工飞絮抑制会存在一定误差。”长春市园林规划研究院总工程师路光解释说,虽未达到100%,但这已经是人力范围内最高标准,基本实现了人民大街无飞絮,因此,市园林局决定向全市的街路推广。除解放大路、自由大路、工农大路、长春大街等市属街路外,二道、南关、宽城等区属街路也开展了治理,治理的雌株杨总数有数万棵。“目前还在继续治理中,数字也在统计中。”路光说。

  扰乱雌株杨“内分泌”

  可以有效抑制飞絮

  记者在采访中看到,有的杨树挂了牌子,可有的并没挂。“这是为了区分雌雄,因为飞絮的只有雌株杨。这样一标记,明年园林人员不用继续识别雌雄,直接打药就可以了。”

  普通人眼中,杨树只有高低大小之分,怎么能辨别到底是“妈妈杨”还是“爸爸杨”?路光解释说,从专业角度讲,雌株杨和雄株杨的花期、果期、种子期都是不同的,只能是长期从事杨树研究的人才能辨别,多数园林人员都区分不出来,更何况普通人。

  原来,在花期方面,雄株杨的花绝大多数是红色的,雌株杨的花是绿色的;果期方面,结了一串串的小绿色米粒的就是雌株。目前,我市的柳絮已经飞完,杨树还未开始,“一般杨树在6月中旬起花芽分化,所以我们要在这之前进行打药治理。”他说。

  关于人民大街飞絮抑制试验的情况,记者曾经做过多次报道。这个高大上的方法,其实就是通过给雌株杨“打针”来避免产生飞絮,相当于服用“避孕药”。

  “在每年6月份花芽分化前,给树注射一种白色的生物干扰素,通过树液的流动使药效挥发、遍布全身,树枝吸收后就被扰乱了正常的‘内分泌’,花芽变成了叶芽,不开花就没有种子,飞絮自然也就不会出现了。”路光说,这种干扰素不仅不会对杨树的寿命造成伤害和影响,反而会促进其更健康地成长,雌株杨树不开花结果,会长枝长叶更加健壮。

  柳絮治理正在研究

  未来不受飞絮困扰

  不少人有疑问,前几天还看到有飞絮飘舞。告诉你吧,那些是柳絮。“目前,我市的杨树飞絮抑制技术已经相对成熟,但柳絮的抑制办法还在研究中。柳树虽然和杨树同属一科一属,但在治理上仍有区别,药量、操作规范都不同。”

  自去年开始,我市园林部门对柳树开展了一系列飞絮抑制试验,取得了一些数据。今年还将继续做,两次数据对比,根据实验结果调整相关技术。今年,在胜利公园、正阳街的400棵柳树上做了试验。“明年这些试验的柳树如果成功,就在全市推广治理方法。”到时,长春市将有望彻底告别飞絮。

  规划全新街路绿化

  “爸爸树”逐渐取代“妈妈树”

  一直以来,长春的街路上以杨树最为常见,占街路乔木总数量的60%以上。“一方面,它是乡土树种,适应长春市的气候条件,速生、长得快、抗病性好、抗寒抗旱性好、繁殖容易。”路光曾对街路上的杨树做过大致的调查,雌株杨的比例在55%以上,也就是说,一半以上的杨树都是每年要飞絮的。

  对于这种飞絮治理,是一种治标不治本的方法。但面对这些平均20年以上树龄的杨树,伐掉是一种浪费。路光说,“因此要想治本,未来街路树木栽种会有计划地选择雄株杨或无性系杨树,以雄株杨代替雌株杨,逐渐地淘汰雌株杨。”(陈琼)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聪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红透半边天!北京大雨过后现醉人晚霞
    红透半边天!北京大雨过后现醉人晚霞
    加拿大郁金香节迎赏花高潮
    加拿大郁金香节迎赏花高潮
    南京艺术学院毕业嘉年华上演全城“欢乐颂”
    南京艺术学院毕业嘉年华上演全城“欢乐颂”
    北京早高峰降雨 行人冒雨出行
    北京早高峰降雨 行人冒雨出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016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