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从“边城”开往“羊城”的列车
2017-05-22 10:43:5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一带一路·好通道)(1)从“边城”开往“羊城”的列车

列车抵达广州站,艾合买提·图尔洪在站台上等待自己的妻子如山古丽(5月18日摄)。新华社发(胡虎虎 摄)

艾合买提来自新疆喀什地区伽师县,经朋友介绍,他和妻子如山古丽准备到广州卖烤肉和馕,想靠自己的努力过上更好的生活,实现“多挣钱”的梦想。从“边城”乌鲁木齐到“羊城”广州开行着一趟Z136/7次列车(乌鲁木齐至郑州段,车次名为Z136次;郑州至广州段,车次名为Z137次)。这趟列车穿越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青海省、甘肃省、陕西省、河南省、湖北省、湖南省、广东省,将同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的乌鲁木齐和广州连在一起,运行里程超过4600公里,是全国铁路进穗列车中运行里程、运行时间最长的列车之一。据了解,为满足旅客出行需求和提升运能,乌鲁木齐铁路局客运段广州车队共经历了11次调点,将上行(乌鲁木齐开往广州)单程运行时间由最初的53小时28分压缩为现在的49小时26分;2014年7月1日,广州车队从原25K型车体更换为现在的25T型车体,车次由T(特快列车)升级为Z(直达列车)。寒来暑往,这趟从西北边陲开往东南沿海的列车成了人们南来北往经商、务工、探亲、旅游、求学的“见证者”,是他们记忆里不可磨灭的一部分。

(一带一路·好通道)(2)从“边城”开往“羊城”的列车

来自新疆喀什地区伽师县的如山古丽在Z136次列车上参加“我用家乡话评服务”的活动(5月17日摄)。新华社发(胡虎虎 摄)

(一带一路·好通道)(3)从“边城”开往“羊城”的列车

一岁半的颜嘉一在Z136次列车的软卧车厢过道上玩耍(5月17日摄)。颜嘉一已经是第四次坐这趟车从嘉峪关去湖南看妈妈。新华社发(胡虎虎 摄)

(一带一路·好通道)(4)从“边城”开往“羊城”的列车

新华社照片,乌鲁木齐,2017年5月20日 从“边城”开往“羊城”的列车旅客范阿龙在Z136次列车上和朋友打电话,讲述他的新疆之行(5月17日摄)。范阿龙来自湖南省衡阳市,这是他2002年退伍后第一次回新疆旅游。故地重游,范阿龙对新疆的变化有着非常直观的感受,“退伍那年,乌鲁木齐南站的候车室还是临时铁皮房,现在新客站都有了。” 新华社发(胡虎虎 摄)

(一带一路·好通道)(5)从“边城”开往“羊城”的列车

新华社照片,乌鲁木齐,2017年5月20日 从“边城”开往“羊城”的列车 Z136次列车驶出兰州站,59岁的农民工龚定辉在吃午饭(5月17日摄)。龚定辉老家在湖南湘阴县,到新疆哈密打拼已有8年,这趟列车的开行为他回家省去了“中转”的烦恼。新华社发(胡虎虎 摄)

 

+1
【纠错】 责任编辑: 编辑:周倩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南京艺术学院毕业嘉年华上演全城“欢乐颂”
    南京艺术学院毕业嘉年华上演全城“欢乐颂”
    北京早高峰降雨 行人冒雨出行
    北京早高峰降雨 行人冒雨出行
    高温天 乐漂流
    高温天 乐漂流
    考古专家披露邺城遗址发现的北朝舍利函详情
    考古专家披露邺城遗址发现的北朝舍利函详情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012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