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李双:让心中的芳草地草绿花红
2017-05-22 09:04:04 来源: 宁夏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5月19日下午4点,在银川市兴庆区湖滨花园小区内的一个睦邻点,70岁的陈奶奶及几位老朋友正在打扑克,见社区书记李双走了过来,陈奶奶和牌友们就像见到自己的女儿般热情打着招呼:“双双来啦!”

  “社区是我心里的一块芳草地,我最大的心愿就是让这块地草绿花红,和和美美。” 李双认真地对记者说。从事社区工作17年,不管是改造老旧小区,还是化解婆媳、邻里之间的矛盾纠纷,李双始终用自己的细心、诚心、耐心一一处理。自2012年担任兴庆区文化街丰收社区党支部书记以来,李双更是想尽一切办法来搞好社区建设,赢得了社区群众的一致认可。

工作中的李双。(图片由丰收社区提供)

  丰收社区老旧小区偏多、流动人口多。李双坦言:“这个社区不好管。”让李双印象最深的是,刚到丰收社区工作时,她发现有两栋居民楼老化严重,下水管道经常堵塞。“那时正值夏天,地上污水横流,空气中飘散着难闻的气味,居民走路得用砖头垫着走。”李双走访得知,这两栋楼的下水道一年能堵七八次,经常需要疏通且费用难收。此外,由于水表年久失修,总水表和每家每户的小水表用水量总是对不上,因为住户大多是流动人口,谁也不愿多分担公共用水的这部分费用,水费收缴不及时导致停水的状况时有发生,这也成为困扰住户的一块心病。为了彻底解决这一问题,李双多次上门入户摆事实、讲道理,并多次召开居民协调会,动员大家集资维修下水管道和小区路面。有一次,李双入户时还被居民打伤。尽管如此,李双依然带伤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做工作,最终以诚意感动了住户。下水管道修好了,小区路面从此变得干净平整起来,居民从此告别了污水横流、臭气熏天的日子。

  “社区就是个小社会,是居民心里的一级政府。”李双每天脑子里思考的就是怎样做好社区工作,让居民生活得舒心、安心。老旧小区楼旧路窄,没有物业管理。为了美化小区,李双就动员居民利用一些废旧的瓶瓶罐罐培育花草。记者在该社区下辖的公建巷15号楼前看到,5个10米长的双层长条花架上,摆着200多盆花卉,三叶梅、丁香等开得正艳,居民李大姐正在给花儿浇水。“当初搞这个移动花园不光美化了环境,还为邻里交流搭建了平台,大家伙在养花的同时,沟通思想,交流感情,矛盾、摩擦少了,社区变得更加温馨、和谐。” 李双感慨地说。

李双入户了解居民生活情况。(图片由丰收社区提供)

  为了更好地管理和服务社区,李双利用小区内的废旧车棚、门房改造建成6个睦邻点。记者看到,睦邻点图书柜、按摩椅、跑步机等设施一应俱全,居民们在这里打牌、健身,其乐融融。睦邻点还有另外一个名字——“百姓议事点”,这里不仅为居民提供了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也成为社区收集民意、传递信息的“中转站”。

  去年初,社区里搬来了一户人家,家里有个男孩13岁了还没有上学。李双在睦邻点听到邻里们议论这件事,就去家里了解情况。原来这户人家是从内蒙搬来的,夫妻俩靠打饼子为生,生活拮据,加之孩子不愿上学,就任其在家玩耍。“你们得为孩子的将来考虑,不上学孩子长大怎么生活啊。”李双一边给孩子父母做工作,一边帮助联系学校。由于孩子年龄大、个子高,联系了附近几家学校都不愿接纳。无奈之下,李双又到兴庆区教育局反映情况。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孩子的上学问题解决了。在学校和社区4:30课堂的共同努力下,现在孩子已经会写简单的字,也会完成100以内的数字加减运算。

  “社区睦邻点自2014年设立至今,已经接待群众来访195次,收集各类意见建议85条,解决各类问题165个。”说起睦邻点的作用,李双的心里很有成就感。

   多年的辛勤付出,李双不仅得到了社区居民的信任和支持,也收获了快乐和情谊。在社区,居民们年长的都喊她“双双”,年轻的则亲切地称她“李姐”,大家有事都愿意来找她,这让李双感到满足和欣慰。多年在社区服务,也让李双收获了“银川市优秀共产党员”“最美银川人”“银川市三八红旗手称号”等多项荣誉。

  “我是一棵小草,扎根社区,用爱心、细心、耐心把春天般的温暖带给居民。”采访结束时,李双办公桌上的这句话吸引了记者的视线,这是她的座右铭。(记者 徐静)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洁龙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高温天 乐漂流
    高温天 乐漂流
    考古专家披露邺城遗址发现的北朝舍利函详情
    考古专家披露邺城遗址发现的北朝舍利函详情
    美到窒息!看完这组图后,你的内存还够用么?
    美到窒息!看完这组图后,你的内存还够用么?
    太行深处绝壁峡谷
    太行深处绝壁峡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8541121010950